宝兴县硗碛藏族乡(藏香猪)入列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

来源:
2023-08-29 09:08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的通知》(农产办〔2023〕7号),宝兴县硗碛藏族乡(藏香猪)榜上有名。

近年来,宝兴县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为引领,立足藏香猪、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基础,积极探索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体系,推进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多元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高效率推进。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县政府联系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硗碛藏族乡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县长主抓、农口部门牵头、部门配合、乡镇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取得实效。二是深化校地合作,助力产业升级。以技术引导产业,强化校企合作,先后与川农、省农科院等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藏香猪产业技术研究院,编制《藏香猪养殖技术规范》并成为省级标准,创建“藏香猪养殖—玉米种植”种养循环模式,完成省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科研项目4项,夹金印象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6项专利技术。三是做强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建成良种繁育中心1个,改造提升藏香猪标准化养殖圈舍8000平方米,新建养殖圈舍6000平方米,扩建藏香猪产房1个和保育舍2个。完成藏香猪的精分割车间和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配套冷链设施1套,精深加工设备2套,年加工生鲜猪肉3500吨以上,藏香猪冷藏保鲜率达到100%,冷链运输水平达到100%。将藏香猪特色养殖产业与红色旅游、特色旅游相结合,催生乡域内41家星级农家乐、270余家藏家乐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建设集藏香猪种猪标准化繁育、养殖、加工、冷链、销售与农牧旅游一体化的藏香猪全产业链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四是稳固产销机制,拓宽销售渠道。坚持品质为先、质量兴农,打造“夹金印象”“仁朵”系列藏香猪加工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推介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建立大数据管理平台、电商平台,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和物流体系,开展网红直播、县长带货等网络销售活动,解决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农超对接”的方式,力推“夹金印象”“夹金山”“熊猫老家”品牌特色农产品走进超市,入驻北京、成都等一线城市大型超市300余家,“宝兴藏香猪”多次亮相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博会等,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五是联农带农促增收。大力推广返租倒包、入股分红、订单收购、股权量化、龙头带动等模式,探索代养代种、联养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服务,建立“企业+基地+农民”“大园区+小业主”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县1200余户农户养殖藏香猪,带动养殖户年增收4万余元。

下一步,宝兴县将聚焦藏香猪产业,加大对产业基地、冷藏保鲜、加工营销、品牌建设、产业融合、主体培育、利益联结机制创新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进行改造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逐步构建具有宝兴县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