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原始创新研究助力我市八月瓜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11-21 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据悉2022年11月19日,国际著名出版社Wiley旗下的植物学领域老牌权威学术期刊《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四川农业大学牵头完成的题为《The chromosome-level genome of Akebia trifoliata as an important resource to study plant evolution and 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in the Cretaceous》的论文。该论文报道了染色体水平上高质量组装的八月瓜基因组序列,从分子水平系统揭示了八月瓜对环境的适应性,该项成果标志着八月瓜原始创新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该成果由四川省科技厅、雅安市科技局、石棉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联合资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我市作为四川唯一一个同时与三州接壤的地级市,是从平原到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形地貌多样,是典型的生物多样性地区,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动植物基因库”。2015年我市石棉县在全省率先开展本土“食药油赏”植物——三叶木通(八月瓜)野生种质资源产业化开发与利用。当前我市八月瓜野生资源抚育和人工栽培面积已超过10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已达20家,并制订了《四川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八月瓜》,标志着我市在全国率先取得了八月瓜系列食用产品合法开发权,该产业已经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的新型农林特色产业。同时研发并试生产了八月瓜系列加工产品如果茶、果酱、籽油、天然蛋白粉以及精油、面膜等美容化妆产品,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协调发展的态势。自2016年以来,市科技局就会同石棉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大力资助八月瓜的原始创新研究,以期通过学科链推创新驱动八月瓜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省、市、县三级科技部门的共同支持下,四川农业大学八月瓜研究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野生种质资源2500余份,建立了相应的种质资源基因库,获国家林草局授权植物新品种权3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该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Plant Journal》、《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Gene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共9篇,涉及八月瓜大数据分析、抗病遗传基础、分子育种平台、营养物质形成的分子机理等领域。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我市八月瓜产业打下了的坚实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