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三项赋能”推动公积金业务高效办理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16: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新年开局以来,雅安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便民服务为重点,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手段,促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发展的公积金服务模式,实现线上服务“云跑腿”,打造“智能公积金”便民窗口,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与水平。

一是数字赋能,实现业务办理智能化。积极提升“网上办”“掌上办”能力,大力推广公积金单位网厅、个人网厅、开发商网厅应用工作,宣传引导单位经办人通过单位网厅办理公积金业务,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公积金缴存业务。积极宣传和引导职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等实现公积金线上查询和办理个人业务,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不跑腿就能享受更便捷高效的服务;积极提升“亮码可办”能力,充分利用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和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推动住房公积金个人证明事项实现“亮码可办”,职工办理异地业务免于两地跑动开具证明。1-2月,市政务大厅公积金窗口通过“亮码可办”为57个缴存职工解决异地开证明难题。

二是联动赋能,实现业务跨域办理便利化。深入推进“跨域通办”,进一步规范具体操作流程,细化“跨省通办”、“川渝通办”专窗工作职责,构建形成“统一、规范、高效、协同”的工作运行机制,全方位提供集咨询、综合收件、转办、办理为一体的通办服务。今年1-2月,成功办理“跨省通办”业务27笔,其中两地协查11笔,公积金提取业务14笔,提前还贷1笔,缴存证明打印1笔。全面推进“全市通办”,按照《雅安市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工作方案》相关部署,主动认领“全市通办”事项清单,设立“全市通办”专窗,受理全市通办服务事项,今年1-2月,办理全市通办业务692笔。

三是共享赋能,实现业务审批办理高效化。积极推进个人征信信息共享,认真学习《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及操作流程规范,主动与市公积金中心贷款科对接,争取公积金贷款征信查询权限。配备硬件设施,安排专人负责,自2月征信查询权限下以来,市政务大厅公积金窗口,公积金贷款审批实现再提速50%以上,做到当天受理,次日复核、审批完成。积极推进不动产数据共享,市、区两级不动产系统升级改造后,安排专人参加培训学习,熟练掌握不动产系统操作流程规范,通过不动产自主查询,1-2月市政务大厅公积金窗口,为484名缴存职工解决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多部门跑”问题,公积金业务审批办理更加高效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