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保健康、防重症” 名山区人民医院全力迎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

来源:名山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的政策,名山区人民医院调整工作重心,在医疗救治、人员培训与人才储备、紧缺设备药品储备和使用等方面统筹安排,持续奋力,迎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全力挽救生命,以务实举措更好保障群众就医用药,构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坚实防线。

一、推行“全院共享病床”管理模式

随着呼吸道疾病患者不断攀升,呼吸内科出现“一床难求”现象,医院一是实行“全院共享病床”,即哪里有床哪里收治,优先保障急诊、重症患者救治,危重病人全部由ICU进行救治,较重病人由呼吸、心血管内科收治,病情平稳的协调外科、妇产科、儿科等收治。二是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专班,副院长、呼吸科专家董泽波任组长,由呼吸、ICU、心血管内科等专家组成医疗团队,每天查房会诊,指导治疗,全力保障重症、老年、孕妇等脆弱患者及时救治。三是加强专业培训和人才储备。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教学查房等多形式开展重症识别、应急处置、呼吸机等方面的培训,从11月以来,共组织培训4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200多人次;此前在重症医学科轮转学习的 10余名医生作为ICU后备人才库,随时作为ICU一线医生补充,以保证危重症患者的收治。

二、加大紧缺药品储备

一是加大药品储备,严控囤积开药。医院加大了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和中药饮片的储备,严格把握用药指征,加强处方审核、用药指导和健康宣教,强化中医“随症用药”方法,增强对重症救治的针对性,摸索出轻、中、重型患者的中医证型和中药处方。二是紧急召开药事管理委员会,选择11个品种的紧缺药品替代药物,解决在供货端可能出现的药品短缺问题。三是免费熬制中药大锅汤。我院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卢仲明推出预防和治疗处方,紧急采购3台煎药机,从12月起,煎制中药大锅汤,免费发放给隔离人员,发热门诊病人、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和全院医务人员。12月共发出大锅汤剂2万余袋,12月调配中药饮片1万剂。

三、加大紧缺设备物资储备

一是医院紧急采购有创呼吸机2台,有创+无创呼吸机2台,高流量吸氧设备4台,20台心电监护仪等设备。二是紧急增设床位,通过紧急采购、调配隔离点床位等办法,挖掘最大潜力,增设了近160张床,ICU床位从10张扩容至16张,全院实际开放床位从435张扩容至564张。三是增加制氧设备,紧急采购氧气面罩、血氧饱和度指脉夹等相关检测仪,增设制氧机1台,目前3台制氧机,每个小时增加13个立方米,全天全部满负荷运转可以制氧 1512个立方米,增加30瓶汇流排供氧,满足临床供氧。以上费用共计100多万元。

四、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分级诊疗机制

对上,我院依托雅安市人民医院城市医联体集团优势,将急危重症上转至市人民医院,对重症提供生命保障;对下,名山区人民医院牵头建立片区内上下转诊机制,分层级做好片区内患者的诊治、转诊、会诊和技术指导工作。由医务、护理、呼吸内科等组成的新冠救治专班,下沉到基层医院开展住院病人查房、指导诊治片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患救治,已巡回查房6个镇卫生院、培训指导医护人员100多人次,接收22名乡镇转到我院的危重病人,下转好转及轻症50多人次,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兜底”作用。

春节将至,我院将进一步做好扩容发热门诊、储备医疗资源、做好重症医学专业相关医护人员准备、落实分级分类救治、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等工作,平稳有序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工作目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好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春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