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 雅安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编 审 刘剑飞 黄勇刚 饶胜飞
责任编辑 邹和伟
编 校 阚明杰
刊 期 季刊
印 刷 雅安市凌丰印务有限责任公司
地 址 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 话 (0835)2227267
邮政编码 625000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公报 正文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雅安市人民政府2019-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工作自评情况的报告

雅办发〔2020〕9号 发布时间:2020-07-29 11:24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0〕1号)要求,我市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市政府2019-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教育概况

2019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546所,专任教师14455人,在校学生212504人,全市3-5岁儿童学前教育入园率94.26%,义务教育小学与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100%和99.99%,高中教育毛入学率90.73%,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均稳定在97%以上,教育事业主要发展指标均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要求。

二、教育履职情况

坚持将2018年自评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与2019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健全政策机制、深化教育改革,动态调整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探索教育体制改革,强化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全市教育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教育政治方向

1.健全领导体制。成立中共雅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中共雅安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教育发展重大问题。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强化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指导。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2019年,市委对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等两所高校党委书记进行述职评议,着力强化基层党委管党治党意识,推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2.加强组织建设。印发《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深入55所基层学校开展党建调研督导。召开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现场会,举办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市直教育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等。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党建示范点创建,落实党员教师与业务骨干“双向培养”机制。2019年,我市建成省、市党员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坊)14个,获表彰的全国及省、市优秀教师或名师名校长中,党员占比53.1%。                                                                                                                                                      

3.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将学校思政课建设纳入教育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督促指导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印发《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明确高校专职辅导员的教师和管理干部双重身份,畅通专职辅导员“双线晋升”渠道。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现有专职辅导员61人,辅导员师生比为1:225。

(二)抓实重点工作,推动教育稳定发展

1.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出台高考改革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县(区)政府履职评价等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优化工作的通知》,着力推动全市学校布局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城镇化进程相适应。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容量布局与人口地域分布基本相适应。加快教育“东进融入”,建立与成都市教育合作长效机制,推动成雅两市教育协同发展;加入“成德眉资乐雅”六市职教联盟,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签订互派留学师生协议,教育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

2.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全市义务教育阶段8640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各级各类学生应助尽助。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将语言文字教学融入学校日常教育工作,将普通话等级纳入教师任职评级条件,推进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和推普脱贫攻坚。

3.抓实学校疫情防控。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印发《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的通知》,抓好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实地考察、查阅档案、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我市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属地高校、培训机构等,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积极推行“互联网+教育”模式,通过网络、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网络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4.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积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启动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全面发展试验市建设,积极探索“五育并举”的质量保障机制,努力构建尊崇教育规律、彰显地域特色、顺应时代发展的教育生态。

5.强化教育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县(区)级政府教育履职年度评价制度,强化各级政府教育履职意识,推动县域教育优质发展。以创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为载体,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督学队伍建设,创新督导工作模式,扎实推动《教育督导条例》有效落实。

(三)加大保障力度,促进教育优先发展

1.加大教育投入。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28.4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4.2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21.58亿元,较上年度增长9.55%。2019年,全市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均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小学10287.78元,增长12.52%;初中11247.64元,增长5.79%;普通高中10563.38元,增长3.59%;中职学校12376.77元,增长22.76%;普通高校14755.28元,增长1.21%。

2.落实教师待遇。建立教师平均工资收入增长保障机制,强化市级统筹,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各类问题。采取设立教育教学考核基础奖、调整公务员奖励性补贴标准、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按标准发放劳务补贴等措施,提高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2020年底,全市可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

3.规范教师管理。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规范纳入市县校三级教师培训,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印发《雅安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实行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积极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2017-2019年,全市调整1002个编制到教职工编制,在空编范围内及时补充教师,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

4.完善保障条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实施意见》,指导县(区)政府因地制宜实施普通高中校舍功能调整、仪器设备购置、学科教师储备、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加快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2019年,全市已完成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高清升级改造,并率先在全省启动普通高校招生“体检信息化”试点工作。

5.共享优质资源。落地实施“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天全县、荥经县通过组建教育集团等方式,实施集团化办学,宝兴县以“1+X同步课堂”为载体试点实施“教学信息化联盟”,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切实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四)优化供给结构,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1.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2019年,全市实施学前教育建设项目13个,新增公办学位2083个,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2所,增加普惠学位3081个。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独立公办幼儿园33所,小学附设幼儿园14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45.67%,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75.02%。印发《雅安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摸底排查工作,全市需整治幼儿园6所。目前,已完成治理2所,其余4所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2.巩固发展义务教育。通过实施“4·20”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全面改薄”“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重大项目,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含小规模学校)“二十条底线”全部达标,办学条件均达到标准。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56人以上大班额由2018年的30个减少至2个,比例由0.8%降低至0.05%,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提前实现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省定目标。2019年,全市小学五年、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为98.35%和99.10%,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95.06%,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1%。建立健全县域教育资源动态配置机制,扩容城镇学校,提升农村学校,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努力提升县域教育发展水平。

3.加快普及高中教育。2019年,全市15-17岁高中阶段适龄人口42587人,高中阶段两类学校共有在校生38639人,毛入学率达90.73%。2020年,全市进一步调整职普结构,统筹下达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计划,将中职招生占比不低于45%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区),并纳入目标考核,压紧压实县(区)主体责任,努力扩大中职招生规模。同时,建立高中阶段教育统一招生平台,实现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同步招生信息化管理。

4.完善社区教育体系。成立“雅安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建立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工作机制,加强对社区教育的指导,切实将社区教育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办学网络体系建设及学习型组织建设纳入对县(区)教育工作的目标考核,推动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5.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全面落实省政府稳就业15条措施和市政府稳就业17条措施,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2019年,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137万元、创业培训补贴29.4万元、求职创业补贴221.64万元。推动青年见习计划全面落实,2019年,安排青年就业见习33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2%,发放见习补贴292.81万元。强化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建设,及时为3个省级创业园区(孵化基地)拨付补贴资金45万元。2019年,全市共孵化创业项目98个,直接扶持大学生创业174人,带动就业523人。

(五)健全管理制度,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1.统筹招生入学管理。专项制定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开发招生入学网上服务平台,将面向全市招生的公办与民办学校全部纳入网上报名管理,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入学,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平稳实现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工作目标。

2.强化民办教育管理。印发《雅安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关于加强民办教育学校(机构)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为我市民办教育培训行业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遵循。定期开展教育、民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检查,及时查处民办学校违规办学行为,推动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2019年全市摸排整治校外培训机构248家,有效规范了校外培训秩序。

3.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为公办学校配备专业保安,民办学校按标准配齐、配足校园保安。全市中小学与城市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100%,城市“护学岗”设置率约55%,一键式紧急报警达标约60%,实现中小学视频监控全覆盖。深入开展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强化部门配合,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通过微信、短信、家长会、告家长书等方式,多形式宣传防溺水知识,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严防假期学生安全监管空挡。

三、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市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教育理念看,中小学“五育”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唯分数论”教育理念仍占据主导,科学教育理念尚未建立完全。从教育需求看,城乡学校教学质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期盼,教育供给结构和服务能力还未适应现实需求,区域教育资源需动态统筹整合。从教师队伍看,教师总体缺员以及教师队伍城乡结构、学科结构、性别结构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需要的矛盾依然突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推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解决好教育“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全力践行教育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二)落实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事业发展摆在市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建设“川西教育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教育发展的质量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公德素养培育。切实转变“唯分数”“唯升学”等狭隘教育观和人才观,持续推进“五育并举”试验市建设,积极探索和优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实践载体与评价方式,拓宽学校育人路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创新教师队伍管理。健全完善教师“县管校聘”制度机制,激发教师专业成长内动力。探索建立符合中小学校长成长规律的管理体制,培养造就一支精通教育、善于治校的高素质职业校长队伍。根据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建立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统筹解决好各级各类教育师资数量与结构等问题。

(五)强化教育督导职能。按照要求稳步实施教育督导改革,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9日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