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 雅安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编 审 刘剑飞 黄勇刚 饶胜飞
责任编辑 邹和伟
编 校 阚明杰
刊 期 季刊
印 刷 雅安市凌丰印务有限责任公司
地 址 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 话 (0835)2227267
邮政编码 625000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公报 正文

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3 09:44

各县(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级有关部门:

为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川府法组办〔2020〕7号)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重点围绕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领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大调查,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准确掌握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针对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向社会作出公开整改承诺,并加强跟踪监督检查,对整改情况进行大回访,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二、实施步骤

(一)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大调查

市、县(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科学制作行政执法满意度调查问卷(参考附件2),通过媒体网络、实地走访、企业座谈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部门日常执法工作的看法,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程度。市、县(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确保大调查工作全面、客观、真实。(责任单位:全市行政执法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7月15日)

(二)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收集

市、县(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在调查问卷的基础上,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透明、不廉洁等问题,深入查找本单位存在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准确研判,精准定位人民群众对本部门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附件1),于7月31日前报同级司法局汇总。(责任单位: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市、县(区)两级司法局   完成时限:2020年7月31日)

(三)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研判

各县(区)司法局在8月20日前梳理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问题报市司法局(问题不得少于3个),市司法局在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和各县(区)上报的问题中进行再次梳理筛选最具代表性行政执法问题上报省司法厅。(责任单位:市、县(区)两级司法局  完成时限:2020年8月31日)

(四)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整改

市、县(区)两级司法局要在准确研判的基础上,聚焦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向本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制发整改通知书(参考附件3)。市、县(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整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于10月10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本级司法行政部门备案。各县(区)司法局在10月20日前将本地区整改落实情况报市司法局。市司法局在10月31日前整理全市的情况报省司法厅。(责任单位: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市、县(区)两级司法局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1日)

(五)开展全市行政执法问题整改大回访

市、县(区)两级司法局要结合下半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对本地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监督。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将通过随机抽查、现场调查、群众走访、企业座谈等方式,对全省各市(州)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将结果予以全省通报。(责任单位:市、县(区)两级司法局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本次承诺整改活动,是今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把握时间节点,明确活动要求。市、县(区)两级司法局要加强对活动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所有行政执法部门要抓好活动具体任务的贯彻落实。

(二)积极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活动宣传,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宣传报道承诺整改活动的开展情况,形成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表明政府部门坚持执法为民、坚决整改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以实际行动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承诺整改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两法衔接”、重大行政处罚强制备案等规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确保执法公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效能,促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联系人:赖梦婷;联系电话:2225992

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23日

附件: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