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

来源:
2019-05-21 08:16
浏览:
收藏 打印

“辐射”是指能量以电磁波或粒子(如阿尔法粒子、贝塔粒子等)的形式向外扩散。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273.15℃)以上,都会产生辐射。平时所喝的水、呼吸的空气里都含有少量的放射性元素,就连人类自身也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着辐射。所以,辐射并不可怕,也无法逃避,只要人体受到的辐射量不超过一定的标准,就可以认为是安全的。

根据辐射强度和方式的不同,科学家对辐射进行了分类。在现有的辐射类型中,对人类伤害较大的被称为电离辐射,它能够引发被辐射物的电离反应,进而破坏被辐射物的分子结构,核辐射就是其中的一种。

只要限制辐射的强度和时间,电离辐射也能为人类带来好处。比如医院里使用的CT检查、核磁共振等检测设备,就采用了电离辐射的原理,从而实现对人体结构的“透视”,推动了医学的进步。

而移动通信基站和手机、家电等电子产品产生的辐射叫做电磁辐射,是一种频率在0—300GHz的电磁波,与电离辐射不同,理论上并不会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伤害。

据悉,我国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电磁辐射的管理办法,包括《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电磁辐射防护管理程序》等国家规定,其中规定的标准比国际标准更加严格,从而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