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雅 开展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调研雅安立法工作

来源:
2020-09-21 11:40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16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喻世红率调研组赴雅,就承办的驻雅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当面沟通交流,并对雅安立法等工作进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陪同调研,并围绕雅安长期坚持的绿色发展理念及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治理机制探索,结合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代表工作和监督工作等,向调研组作了全方位介绍。

“来的主要目的是说明一下建议办理情况。”“希望你以后能提交更多建议……”17日上午,调研组赴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2组,看望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当面沟通交流。毛珍芳代表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已制定的三部实体性地方法规的实施成效,以及提出代表建议的想法和思考,并介绍了自身积极投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示范引领乡亲发展养殖业等致富奔康和移风易俗养成生活好习惯的履职情况。 

在荥经县龙苍沟镇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调研组听取了社区建设情况汇报,从入口社区实现“活动区”向“保护区”转变、“砍树人”向“护树人”转变、“卖资源”向“卖风景”转变、“旧村庄”向“新社区”转变等方面,详细了解了雅安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做法。

在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村党支部书记詹良兵向调研组介绍了该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自《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庙岗村大力推进自管委建设,创新“123”自治工作机制,新村治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轨道,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在天全县始阳镇黎明桥水电站,实地调研了《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贯彻实施成效。两个《条例》施行以来,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流量控制等方面,就如何执法、守法、用法进行宣传解读。全市依据《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创制设立的生态流量管控举措,在市域内水电站均安装了拦污栅及生态流量下泄监控系统,对河道水环境进行实时监控,水环境保护成效明显。

调研组还就根雕、藏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前往芦山县、雨城区开展调研。

调研组充分肯定雅安立法工作,认为我市目前已制定的三部地方性法规具有特色性、创制性,实施效果明显。同时,调研组表示对雅安的生态环境优势、绿色发展特点、民族区域分布特征、基层治理探索等印象深刻,希望雅安继续做好立法后的实施和普法工作,为社会治理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蔡军,市一级巡视员吴志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陪同调研。

欧阳小聘  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