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2020-10-15 17:17
浏览:
收藏 打印

为持续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的通知》(雅办发〔2020〕8号),现将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全省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控辍保学工作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全市控辍保学工作,持续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结合雅安实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的通知》(雅办发〔2020〕8号)。

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及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 会精神,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责任, 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失学辍学,逐步把其他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率降到最低水平,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内容由“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和“强化保障”三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主要明确控辍保学的指导思想、重要意义和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为工作举措。以“落实责任,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突出重点,敦促适龄儿童少年及时入学;联控联保,有效杜绝在校学生辍学;动态监测,健全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完善条件,提升义务教育保障水平”五大板块为主线,分项明确工作要求和标准,时间表和路线图,以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得实得细见成效

第三部分为强化保障。主要从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和督查保障三方面入手,强调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的具体责任,明确工作过程督导办法,确保基础保障条件建设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