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坚定战胜灾害的信心决心 坚决打赢抗洪救灾恢复重建这场硬仗

来源:
2019-08-28 12:38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8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总指挥长兰开驰主持召开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第三次会议,总结“8·22”特大暴雨灾害前一阶段抗洪救灾工作,科学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有关事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坚定战胜灾害的信心决心,坚决打赢抗洪救灾、恢复重建这场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总指挥长邹瑾,市委副书记、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白云出席会议。

受“8·22”特大暴雨灾害影响,我市受灾严重,多个乡镇公路中断、电力中断、通信阻断、形成孤岛,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是“4·20”芦山强烈地震以来波及面最广的一次灾害。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科学决策、现场指挥,市级各部门主动履职、通力协作,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科学调度,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战,努力把灾害损失降至最低,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抢险救灾科学有序高效推进。

会议听取了全市抗洪救灾进展、灾损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汇报,研究了当前重点工作。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扎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把战胜困难、坚决打赢这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硬仗,作为第二批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场大考和重要检验标尺,充分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战胜灾害。

兰开驰强调,要继续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扎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做好受灾群众情绪抚慰和思想疏导,全面发动群众开展互帮互助、生产自救,把受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组织力量对受损的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检查、检修和抢修,加快抢通中断的道路,尽快恢复电力供应和通信,确保应急网络和通信畅通,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特别是即将进入开学季,要科学组织、统筹安排,解决好学生的入学道路、校舍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相关问题,确保学生按期入学。要按照“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区”的要求,对所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尤其是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好危险区域隐患防控治理,确保隐患区告知率和应急预案覆盖率达到100%,全力防范次生灾害发生。要加快推进应急工程治理,及时开展防洪、地灾工程和各类水库的排危除险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对河道和排退水渠的清淤清障和堤防加固力度,及时修复受损道路、加固受损房屋及其他公共设施,做好防范强降雨过程的应急准备,切实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牢牢掌握舆情引导主动权,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排查化解矛盾隐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做好灾情统计、汇总、上报。要在着力抓好现阶段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做好恢复重建各项准备,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编制恢复重建规划,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共同做好恢复重建。

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保持“应战”状态,切实落实县(区)抢险救灾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储备一批专业机具、设备、生活必需品等救灾物资,充实救援力量随时待命,全力做好应急准备。

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副指挥长,雨城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级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