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19年17个专项扶贫方案上半年实施数据出炉:项目已开工125个 开工率达80.65%

来源:
2019-07-12 11:01
浏览:
收藏 打印

荥经县大田坝乡民福村蓬勃发展中的生态蔬菜基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冲刺之年,为着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我市结合省市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了《17个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并细化落实了155个具体项目。日前,记者从市扶贫开发局获悉,我市各专项扶贫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市扶贫开发局信息显示,截至6月底,我市17个扶贫专项计划总投资13.26亿元,已确定资金来源12.83亿元。其中,行业投入资金7.94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1亿元,信贷资金1.04亿元,业主投资1.28亿元;社会扶贫资金500万元,农户自筹192.80万元,其他资金1875万元,另有县区自筹资金4383.4万元。

分行业统计,今年上半年投资额上亿元的有教育扶贫、交通建设扶贫、水利建设扶贫、财政扶贫等4个扶贫专项,共投资9.19亿元,占总投资的69.31%。其中,交通建设扶贫投资额最大,为2.97亿元,占总投资的22.40%。与此同时,截至6月底,我市17个扶贫专项已开工125个项目,开工率达80.65%。其中,已完工26个,完工率为16.77%,完成投资6.98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52.65%。

以农业产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为例。该专项共有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032万元,目前已全部确定资金来源。其中,行业资金4602万元,信贷资金100万元,业主投资330万元;农户自筹132万元,其他资金850万元。截至目前,该扶贫专项所有项目已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3336.5万元,投资完成率为55.31%。

与此同时,针对上半年17个扶贫专项工作开展中,在资金投入保障、项目总体推进、政策宣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市目前已就下半年专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相关工作将围绕五个方面展开。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资金项目精准规范使用,作为抓实脱贫攻坚战具体行动,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做到责任到人、时限明确。

实现资金精准投放。持续主动督促各牵头部门精准使用好、整合好各类扶贫项目,以及各级财政资金、信贷资金、社会资金,集中力量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实用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到端到点,受益到村到户到人。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以投资目标、工作进度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资金到位,注重项目质量、资金安全。同时,继续坚持每月定期收集汇总工作信息,完善各专项计划目标、任务和项目工作台账,做到项目、资金、任务推进情况统计更精准。

做好经验宣传推广。全面加强扶贫专项工作经验推广,建立完善17个扶贫专项工作台账,定期公告公示;同步做好经验总结和成效提炼,广泛宣传专项实施中的成功案例和突出成果,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专项督查考核。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采取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区、部门项目整体推进情况定期通报,并将工作成效作为各县区、各牵头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依据,确保扶贫专项工作经得起检查检验。

首席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