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大力实施“五美乡村”行动 建设全域幸福美丽新村 奋进新时代

来源:
2018-04-17 11:50
浏览:
收藏 打印

以三大产业带为载体——
  让农民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近日春光烂漫,名山区解放乡茶产业环线建设项目现场,垂钓平台、日出观景台、环湖游步道、知青塘等新建景观已成为茶海碧波中的靓丽风景;湿地公园、知青广场、林下花海等建设现场,工人挥汗如雨。
  该项目立足当地茶产业优势和青山碧水,规划打造垂钓平台、游览步道、婚庆广场等12个景观节点,同时以知青文化为背景,通过风貌塑造、环境绿化美化发展高端民俗,带动乡村振兴。
  而今,景观景点的建设已近尾声,一个集知青文化、民宿、垂钓、婚庆为一体的浪漫茶乡,正沐着全市“五美乡村”行动的东风,在这个春天呼之欲出,带动解放乡走上茶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这条新路子,也是名山区生态茶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的方向。
  在我市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等背景下,名山区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发展振兴之路,以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为载体,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巩固提升灾后恢复重建成果,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这条正在建设的长达69公里的产业带,串联起中峰乡牛碾坪、万古乡红草坪、解放乡月亮湖等重要节点,辐射带动沿线12个乡镇近15万群众。
  截至目前,30余公里的走廊已经落成投运,把蒙顶山组团—骑游茶乡红草坪—科普茶乡牛碾坪—生态茶乡骑龙场等紧紧相连,成为“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在这条绿道沿线,游客既可以观光游览茶园风光,也可以参与体验采茶制茶,有效延伸茶产业的经济效益。
  事实上,这样的产业带在我市并不鲜见。
  市委、市政府把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以雨城区、名山区茶产业为支撑,以中国藏茶村、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牛碾坪茶园综合体等为代表,集休闲观光、科技示范、茶文化博览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茶产业带;
  以汉源县、石棉县的水果干果和有机蔬菜产业基地为支撑,建设以花海果乡、桃源胜景、后山朴院·梨花溪、百里金果长廊、果色花香·美哉支线等为代表,集采摘体验、休闲观光、阳光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果蔬产业带;
  以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荥经县的猕猴桃产业为主,道地中药材、山药、魔芋等产业为辅,建设以龙门休闲农业公园、兰家山农业公园等为代表,集地震遗址、农耕文明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果药产业带。
  茶园见证了名山的茶旅融合,黄果柑见证了石棉农业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石棉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进石棉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的创建。目前,石棉县“黄果柑伊福宝”“猕猴桃伊禄宝”“枇杷伊寿宝”“核桃伊喜宝”“中药材伊富宝”“蔬菜易富宝”系列商标成功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受理,该县首个全产业、全门类、全品种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面世。
  石棉县委书记苟乙权表示,将继续在“造品牌、用品牌、推品牌、护品牌”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更多石棉特色农产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以“四好村”创建为抓手——
  统筹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最是一年春好处。
  清明小长假,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以草莓采摘等吸引游人前来踏青、赏村、品果。
  余家村是一个震后浴火重生的新村。面朝周公河看碧水荡漾,背依周公山听松涛滚滚,依山傍水的环境、轻纱薄雾的意境,是村民的诗意田园,也是游人的休闲公园。
  重建的跨河大桥连接周公河两岸,缩短了余家村与市区的交通距离;新村聚居点里,川西民居独立成幢,房前屋后都是花草、蔬菜围绕的“微田园”;新村周围,是硕果累累的草莓采摘园,一颗颗草莓正等候游客观光、采摘……
  灾后重建中,余家村重点实施了一村庄、一整治、一产业、一桥梁、一道路“五个一”项目,让群众住上好房子,并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蓝莓、草莓采摘园。
  如今的余家村,不仅宜居、宜业、宜游,还是我市首批省级“四好村”。
  把“四好村”创建作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抓手,我市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和“四个好”要求,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深入开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力争今年创建“绿美新村”100个,市级“四好村”300个,省级“四好村”60个;扎实推进芦山、荥经、宝兴3个省级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县建设。到2020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9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市级、县级“四好村”,60%以上的村建成省级“四好村”。
  汉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花果为媒建设“四好村”,打造乡村振兴试点。
  近年来,汉源县坚持“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思路,以九襄至双溪、清溪至西溪和大渡河左、右岸“4+N”产业环线建设为抓手,在环线上科学规划田园景观系统,综合配套吃、住、行、娱、游、购等旅游要素,实现环线串基地、串景点、串电商,推进农旅深度融合,让“花每果乡”的声誉名扬四海。
  瞄准省级“四好村”目标,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始终坚持依法治村,把法治思维和理念融入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过程,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六城村于去年顺利摘掉“贫帽”,如今正在发展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基础上,落实《六城村聚居点居民公约》《“微菜园”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力争早日创建成“四好村”。
  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充分利用村活动中心的法律大讲台、道德大讲堂、“农民夜校”、党员“三会一课”等载体,大力加强法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移风易俗等宣传教育活动,把新村建设得更美、更和谐、更富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