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更优化 群众感觉更方便

来源:
2014-11-17 10:31
浏览:
收藏 打印

   “以前我们转户口需要在户籍所在地和转入地两处的派出所之间来回跑,而现在只需要在政务中心就可以一站式办理,非常方便。”13日上午,仅用了半个小时不到,市民刘凯就完成了户口从雨城区东城派出所到西城派出所的迁移,“不用再来回跑趟子了。”这是刘凯最大的感受。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全市对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流程的进一步简化、优化和规范,通过建立行政审批项目的快审快批机制,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同时 ,更是让广大群众和单位感到便捷。

  对于转户口,刘凯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时间账:以前,雨城区城区内的几个派出所各自办理户籍业务,如果要将户口从东城派出所转到西城派出所,首先需要到西城派出所去讲明自己转户口的情况和相关原因,在得到可以转入的答复后,回到东城派出所下户口,再带着户口到西城派出所办理。如果快,办完要半天,如果慢的话,差不多需要一整天时间。而在雨城区城区的户籍业务整合到市政务中心办理后,只需带上相关手续就可以一站式完成办理。

  这样的方便是我市进一步简化、优化、规范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流程取得明显效果的一个缩影。我市按照“精简效能、权责一致、公开透明”要求,努力做到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通过清理、规范、优化,共计修改267个审批流程图,整合69个审批流程图,取消74个独立审批流程图,绘制了3个跨部门并联审批流程图和13个部门内部并联审批流程图,为切实提高行政审批速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我市建立了灾后恢复重建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和投资建设项目“1+4+N”并联审批模式,将原有分散在市级各个部门的审批事项整合为“设立登记——立项——规划建设——竣工验收”四大阶段,将企业设立并联审批和投资建设并联审批有机结合。并联审批窗口在受理“绿色通道”项目后,快速启动,凡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由并联审批综合窗口统一接件、出件。与此同时,在传统部门间并联审批的基础上,我市不断强化部门内科室间并联审批和市、县(区)两级联审制度,形成“一个通道、三项联审”纵横交错的局面,共同确保灾后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工作顺利完成。

  我市还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求,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分期分批公布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经过2013年清理后,市级部门共保留行政许可147项,保留非行政许可76项,下放管理层级72项,转为公共服务89项,暂停审批10项。其中,行政许可减少了100项,与清理前相比,精减了40%。目前,正在进行2014年度清理工作,经过清理,将逐步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记者 周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