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2020-03-13 11:45
浏览:
收藏 打印

(2020年3月12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2日在雅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61人。

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雅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彭清华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学习讨论了兰开驰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黎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监督制约 保障制度执行 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兰开驰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见效。要认真总结成绩经验,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使命担当。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清醒认识正风肃纪反腐面临的复杂形势。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驰而不息整饬“四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切实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

全会一致认为,兰开驰同志的讲话彰显了市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务必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总结了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全面提升年”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化专项治理,持续正风反腐,抓实队伍建设,用心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全会指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监督体系,强化监督制约,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推进蒲波、彭宇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用力全面提升,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实实在在做到位。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打赢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营造更好更优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抓好绿色产业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四个新城”建设、川西门户枢纽建设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第二,聚焦聚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决战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从严查处。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化“阳光审批”监管平台建设。主动适应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聚焦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砂石开采、服务娱乐、金融、网络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有针对性深入治理、健全制度,下大力气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第三,以改革创新举措推动健全监督体系。充分运用“六张责任清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探索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有效举措。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对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省委管理、其他班子成员列入市委管理的高校以及公立医院等企事业单位有效监督的具体措施。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

第四,突出权力运行制约强化日常监督。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靠前一步监督,以聚焦“关键少数”带动监督全覆盖,重点监督“一把手”、“两委”委员及重要岗位人员,督促“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实事求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管理。建好管好用好廉政档案。大力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规范高效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统筹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推进优势互补、同向发力。

第五,锲而不舍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持续深化开展“彻底清理层层加码、坚决真切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阳光问廉”节目“杠杆”作用,以“问廉”倒逼作风转变。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第六,深化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严惩国有企业内幕交易、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查金融领域腐败问题,持续彰显高压态势。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抓好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加强廉洁文化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管理使用,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公正文明安全执纪执法,从严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监督管理,全力打造“铁案工程”。

第七,着力提升巡视整改巡察监督质效。深化政治巡察监督,扎实开展四届市委第十轮、第十一轮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规范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建立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县(区)党委巡察要通过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等方式,把监督落实到基层。出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巡察成果运用等工作办法,实行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促被巡视巡察部门(单位)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公开等制度。

第八,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市县两级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监督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王瑛、周永开、张晋铭等先进事迹活动,弘扬光荣传统,培育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建好用好管好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抓好全员实务培训,以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促进监督能力大提升。坚持严管厚爱,始终保持谦抑品格,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持续开展系统内部督察,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永续奋斗,不负韶华勇担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