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里古镇

来源:
2018-08-06 17:32
浏览:
收藏 打印

7aec54e736d12f2e54d10faf4ec2d5628435682d.jpg


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省十大古镇之一。位于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北部。距成都市147公里,距成雅高速公路口26公里,距雅安市城区27公里。是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古时,沿陇西河流十里建场,因位于上十里,故名上里,明末清初有杨、韩、陈、许、张五大家族居住于此,又名“五家口”。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古道进入雅安的主要驿站,又是茶马古道上的主要边茶关隘,曾商贾云集,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也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

古镇整体规划面积 1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0.7平方公里。古镇二水环绕,背面靠山,面向田园,木屋为舍,形成“井”字型街道。周围平坦的田野中排列着一座座“馒头”似的小山丘被称为十八罗汉,点点农舍掩映在茂林修竹间,远处是起伏延绵的山峦,呈现出一派秀丽的田园风光。现镇内仍保留有古街坊、古民居、古院落、古戏台、吊脚楼、石板路、石拱桥。茂林、古树、溪水、古桥、老街与明清古建筑相映成趣,其中,以二仙桥为代表的八座古石桥历史悠久、风格各异;以双节孝牌坊、九世同居坊为代表的牌坊,雕刻精细、造型独特;以韩家大院为代表的古院落建筑群,木质浮雕工艺精湛、惟妙惟肖。主要景观有:双节孝牌坊、韩家大院、高桥(又称清代立交桥)、文峰塔、高僧墓、舍利塔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