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介绍灾后重建以来雅安乡村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效

来源:
2018-11-09 17:13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白市长,请您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灾后重建以来雅安乡村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效?。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云]:雅安位于四川的西部,自古以来就有“华西雨屏”、“西蜀天漏”之称,森林覆盖率64.77%,自然生态条件得天独厚,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Ⅰ级,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我们叫“民族走廊”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曾赞誉雅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非常不幸的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雅安遭受了“5﹒12”、“4﹒20”两次强烈地震,特别是“4﹒20”芦山强烈地震,我市作为震中,受灾严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雅安发扬抗震救灾精神,探索出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新路子,为探索完善抗御巨灾体制机制提供了科学指引,取得了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通过灾后重建,我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变化,可以用“三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来概括。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云]:一是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坚持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和灾后重建、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规划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建设多态融合的幸福美丽新村。如今,走进雅安乡村,一幢幢富有川西民居特色的新居拔地而起,一个个美丽的新村散落在雅安青山绿水之间,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空气清新,花香四溢,道路干净整洁,前庭后院、鸡犬相闻、栽瓜种菜,是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建成新村聚居点232个,幸福美丽新村795个,建成省级新农村示范县6个,“1+7”公共服务中心238个,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都得到了大大改善。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云]:二是农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绿、特、精”为方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为载体,集中规模连片发展具有雅安特色的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截至目前,全市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488万亩,其中,我们有茶叶100万亩。一产产值从2012年的震前的60.39亿元增长到2017年80.85亿元,增长33.8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7362元,增长到2017年的12145元,增长64.97%,整个农业农村的发展非常迅速,现代农业的雏形初显。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云]:三是雅安农民精神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重建新家园的征途中,我们不但收获了新居、建好了新村、立起了新业,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广大农民的精神家园也得到了修复与新生。现在,在1.51万平方公里的“三雅”大地上,150多万雅安儿女常怀感恩之心、报恩之情、奋进之志,塑造了感恩奋进、勇于担当、患难相济、知恩图报的良好精神品质,这为我们今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以上3个变化,大家都这样评价:环境最优美的是农村、空气最清新的是农村、房屋最好的是农村、幸福感最强也是农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