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续办好贷款10多分钟到账——重建户李国平贷款记

来源:
2013-10-17 11:16
浏览:
收藏 打印

农房重建户在信用联社办理贷款手续

  11日,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三合组村民李国平和妻子赵瑞芝,在芦山县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芦山联社”)的个人贷款申请书上摁下了几个鲜红的手印,十几分钟后,李国平的银行卡上收到了6万元贷款。

  重建新家资金缺口大

  “4·20”芦山强烈地震导致李国平家的祖屋垮塌,全家居住在过渡安置房。震后,火炬村不少村民开始自行筹资修建房屋,李国平夫妇也商量建一幢仿古式木房。

  9月下旬的一天,火炬村党支部书记赵正本来到李国平家。

  “国平,你家修房子不是还差点钱么?现在有政策扶持,向金融机构贷款,由政府贴息。”赵正本告诉李国平夫妇,政府将为重建农户贴息3年。

  2009年,火炬村作为芦山县实施的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农村公路建设示范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吸引了不少游客。“要修就修个安全、洋气的。”李国平一直想修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农家乐,却苦于资金问题,一直没有修建。

  李国平算过一笔账:木料出自自家林地,但重建300多平方米的房子,还需要20多万元的资金,资金缺口很大。

  “太好了!有了这笔贷款的支持,我就可以修一个古色古香的木楼,全家不仅有了安身之所,还能经营农家乐。”与妻子商量后,李国平派她先去银行“探底”。

  咨询贷款信贷员热情服务

  “同志,农房贷款在哪儿办?9月底,赵瑞芝空着手到芦山联社咨询贷款。

  “你是不是倒塌户?”芦山联社的个人客户信贷员赵雳珠负责火炬片区的农房重建贷款,她接待了赵瑞芝。

  “是的。”

  “你家的房子动工重建没有?

  “已经动工了。我们修木房,工期很快的。”

  “根据规定,贷款要出具借款人夫妻双方的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在详细询问赵瑞芝家的情况后,信贷员提醒赵瑞芝,除了上述证件,原则上农户前往银行办理贷款时要持乡()政府及相关部门审查同意的“芦山县‘4·20’强烈地震灾后农房重建调查审批表”,或提供乡()政府出具的,能证明符合重建户的书面材料,到户籍所地农村信用社申请。

  “大姐,你留一个详细的地址和电话,我有时间去你家拍照。”赵雳珠表示,将到她家去核实确认重建户是否已经开始动工建房。

  “结婚证早丢了,怎么办?”赵瑞芝在联系火炬村的乡镇干部的建议下,和李国平拿着户口本到民政部门补办了结婚证。等赵瑞芝把证件准备妥当,已是十月。

  手续办好资金一次性到位

  “起初想多贷几万元,但政策有规定,我家五口人,贷款最高额度是6万元。”李国平说,这一笔贷款还是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

  “我们刚开始没有了解清楚需要哪些证件和手续,跑了几个空趟。”赵瑞芝说,由于没有看懂政策和贷款流程、手续,所以办理贷款前后花了十几天才完成。

  “但贷款效率确实高,只要手续齐全,资金10多分钟就到位了。”赵瑞芝总结,想高效便捷办理贷款,避免跑空趟,就要先了解政策,搞懂规则,带齐证件。

  赵雳珠说,李国平家是木结构房屋,按政策规定,可以一次性拨付贷款;如果农户重建的是砖混结构房,银行会根据建设进度分期打款。

  如今,李国平家的木楼已架起框架,预计春节就能搬进新房居住。

  “明年我家的五亩多红心果卖了钱,就用于还贷。”李国平说,他家的红心果刚刚挂果,明年就将正式投产,有了这笔收入,他将争取两年内把贷款还完。记者熊蕊卫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