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社会急救能力 首台AED投入使用 我市开展“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暨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活动

来源:
2019-01-23 10:22
浏览:
收藏 打印

活动现场

“每迟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1分钟,救治成功率将下降7%至10%……”1月20日,我市“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暨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在雅安汽车客运站举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害死亡的患者约70万人,心脏性猝死者54万,各种非正常死亡人数高达320万人。平均10秒就有一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每25秒就有1人死于车祸,每天有150人死于溺水。每年都会有各类大型灾难夺去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近年来,我市针对医疗资源稀缺,山区地形复杂,急救半径长,救援难度大,群众急救知识普及率不高的特点,不断加强城乡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目前,我市紧急救援中心已建成由16家120网络医院组成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守护着全市1.5314万平方公里157万多人的生命和健康。

雅安汽车客运站是我市最大的客运站,该车站与川藏铁路雅安站无缝对接,日均客流量近3000人。雅安汽车客运站既是我市的文明窗口,也是我市首台AED的安放点。AED是发生心室颤动或无脉性室速患者的救命神器,雅安首台AED在公共场所的安放,标志着我市院前急救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是我市院前急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社会急救能力的建设是急救生存链的第一环。意外发生时心脏骤停的最佳救援时间是4分钟内,俗称黄金四分钟。但现实中发生的急症,因种种原因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抵达,所以就只能依靠民众力量了。因此,大力开展公众急救普及培训,让每一个第一目击者都能变成第一响应者,在急救现场给予患者及时正确的抢救,同时,在大型公共场所放置急救包、AED,可以显著提高抢救成功率,这已成为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

倡导急救文化、完善法律法规、促进国家急救立法,更是社会急救能力建设中最基本的保障。

十九大报告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要继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完善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其中,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城乡日常急救工作,是社会基本医疗保障和城市应急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构建“健康中国”社会安全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健康两手抓,一手抓保健,一手抓急救,两手都要硬。

按照要求,到2030年我国要建立起覆盖全国、立体高效的120院前紧急医学救援网络,使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县级120体系的逐步建立,消防队伍的职业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城市急救条例实施,让中国急救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为满足社会对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的要求,增强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完善城乡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提高我国急救文化发展水平,加快国家急救立法进程,促进“社会大急救”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促进中国急救体系的完善与进步,实现健康中国伟大蓝图,中国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管理分会发动全国120院前医疗急救机构,联合相关学会、协会,在国家主管部门指导下,决定在全国发起“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我国统一呼救电话号码是“120”,拨打120是向急救中心呼救最简便快捷的方式。

“紧急救援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只要是在医院外发生急危重症,可以随时拨打“120”寻求帮助,120指挥中心会及时派出救护车前往急救。”市紧急救援中心主任罗芳玉说。

我市紧急救援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倡议,组织雅安市人民医院、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雅安市中医医院、雅安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945医院院前急救医护人员及雅安市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和民众,开展“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宣传活动,为我市汽车客运站员工、客车驾驶员、车站候车乘客、雅安市红十字会及志愿者、姚桥新区管委会及社区近300人进行了急救知识宣传。

心肺复苏、AED使用、止血……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宣传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单位的医务人员为现场候车群众、社区居民、志愿者、车站保安等进行了急救知识大宣传。对群众关心关切的AED使用、常见疾病现场急救作了详细介绍和示教,通过模拟人指导大家练习,熟练掌握急救技能。“各位老师的详细讲解,让我受益匪浅。”乘客刘军说,没想到候车时间还学到了许多急救知识。

活动现场,市紧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热情向群众宣传120微急救一键呼救功能,鼓励大家关注微急救,推广微急救,让微急救成为紧急时刻重要的救命助手。

“我们倡议全社会加入到‘国家急救日’的公益活动当中,自救互救,利己利他,奉献社会,福佑国家!”罗芳玉说,通过这样大型的公益宣传活动,让更多群众自觉携手共建“平安家园,幸福家园”。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