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点亮市民住房梦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总额突破“百亿”大关

来源:
2018-10-23 09:42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公积金缴存总额达到1014255.82万元,突破100亿大关,较年初增长13.20%,同比增长18.43%。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拓宽服务渠道,优化办事流程,公积金发展不断提速,为实现百姓“安居梦”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民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市政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开展缴存便民措施

建立高效办事机制

“现在,单位‘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积金缴存业务了。”市区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张颖(化名)说,她在单位负责职工公积金缴存,过去要来回跑,现在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网上服务大厅就能自主缴存,非常方便。

据了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了网上服务大厅归集功能,推进网上自主缴存,进一步方便单位办理缴存业务。此外,缴存单位还可通过网上服务大厅查询单位基本信息、职工信息、业务办理情况等。

今年5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和信息科前往我市六县两区,组织各缴存单位的公积金专管员,对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的业务进行了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09家单位在柜面开通了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功能。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后,进一步拓宽了服务渠道,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服务效率,尤其是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12329热线和短消息服务,为中心和缴存职工架起了沟通桥梁,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建立起了更便捷高效的办事机制。

优化贷款受理服务

提速窗口办件效率

市民李桌铭(化名)是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8年对他来讲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前段时间,通过公积金贷款,李桌铭和妻子终于在市区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

“我们俩已经上了四五年班了,自己存了一笔首付,通过办理公积金贷款,终于在姚桥新区买了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新房。”李桌铭说,作为工薪阶层的刚需购房者,能够申请公积金贷款用于购房,无疑是雪中送炭。相比商贷而言,公积金贷款利息更低,且现在申请公积金贷款很方便,在短时间内就能放款。他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公积金贷款的支持,才能拥有自己的温馨小屋。

“今年,是我市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的一年,公积金贷款需求倍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公积金贷款全面提速,解决职工预约受理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理调配岗位,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贷款工作效率。

从9月份开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8月份增加贷款窗口1名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再增加2名,受理窗口由3个增加到5个,提高每日每月办理量,争取每月面签数量达到600户,通过增加受理窗口,提高贷款面签工作效率。

同时,简化贷款手续,在贷款申请时,职工不用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由窗口工作人员查验原件后扫描打印或复印;对贷款申请人婚姻状况属于协议离婚且未再婚的,只需提供离婚证,不再提供离婚协议。

据了解,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也进一步缩短,由规定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完成个贷审批,在资金能保证的前提下,收妥抵押登记后由规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完成放款。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启动了网上服务大厅预约贷款功能,全面开通了个人住房贷款网厅预约功能,开发企业也可提前录入拟申请贷款信息,实现公积金贷款职工临柜时间的缩短,还能动态掌握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情况。

“我们会定期组织召开楼盘项目人员会议,公开各楼盘备案和面签数据,以通知形式发到各楼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中心统筹安排贷款面签受理工作,根据我市楼盘销售房屋备案数据,考虑楼盘签约时间,合理确定楼盘面签数量,进一步加大公开公平公正力度。同时,加大对楼盘面签人员安排事项的监督力度,严格要求合作楼盘按购房人员签约时间确定面签顺序、进行公示,并报中心备案,贷款受理窗口也要严格按照公示名单进行面签。

数据显示,在8、9月份,全市受理公积金贷款分别是372笔、694笔,分别较上月增长43.63%、86.56%。

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在公积金覆盖面、运作力度、资金风险把控、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着力构建普惠性的住房公积金缴存结构,不断优化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服务流程,提高住房公积金办事效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