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让茶园变“景区”茶山变“金山”

来源:
2018-01-02 11:38
浏览:
收藏 打印

每天清晨,在名山区蒙顶山茶交所的屏幕上,茶叶的实时价格、茶叶交易情况等信息一览无遗,上千万金额的交易量直观地反映着茶叶市场的火爆。而在马路对面的蒙顶山茶叶交易市场,每到茶叶采摘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和本地茶农都会齐聚于此,买卖茶叶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传统交易与电子商务结合的购销模式带动着雅安茶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蒙顶山茶交所往东,是位于名山区中峰乡的牛碾坪景区,碧绿的茶园云雾缭绕,盛开着零星的白色茶花,成为冬日里的一抹亮色。
  不远处,成都游客杨艳带着家人惬意地骑行在牛碾坪绿道上,欣赏着牛碾坪的绝美景色。手持相机不停拍照的杨艳对记者说:“我们一家都很喜欢牛碾坪这种茶园生活,之前来过一次,觉得意犹未尽,决定要来一次茶园生活深度游。”在牛碾坪万亩茶园里,很多游客就像杨艳一样,惬意地呼吸着山间的新鲜空气,享受着淳朴自然的茶园生活。
  近年来,蒙顶山茶从茶园走出,被带出国门;以茶叶为主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兴起;以茶叶为原料生产的饮料、装饰材料越来越多;茶叶用途越来越丰富,茶叶产业链越来越广阔……
  茶+产业
  茶农致富的“法宝”
  近年来,蒙顶山茶产业收获了不俗的成绩。不久前,“蒙顶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又亮相2017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再一次让蒙顶山茶得到了世人的关注。
  而在此之前,蒙顶山茶更是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殊荣,更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5月,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顶山茶业)又与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集团)成功签约,标志着川投集团强势入驻蒙顶山茶业,蒙顶山茶业实现增资扩股。
  一项项喜报接踵而来,让蒙顶山茶家喻户晓、声名远扬。靠茶吃茶,名山人依托茶叶优势,将茶产业不断上档升级,变成名山茶农致富的“法宝”。
  “新村有茶家乐8家左右,游客可来品茶、骑游、就餐、体验手工制茶等。”走进名山区万古乡红草新村,一家家农家乐、茶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新村里。一家茶家乐的老板刘林说,随着新村的打造,近年来,靠茶园创业已经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近年来,名山将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围绕蒙顶山茶转型升级,落实茶产业发展“13333”措施。完成雅攀蒙顶山茶产业园“一园三区”为核心的13个茶产业恢复重建项目;组建运营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和资源开发、产品营销、旅游开发三个子公司,在产品研发、市场开发、企业合作、文化打造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27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农业部认定;“蒙顶山茶+企业品牌”双商标管理日益规范,推广使用“蒙顶山茶”品牌企业41家,有力推动了全区茶产业快速发展。
  茶+旅游
  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茶区变景区,简直跟公园一样漂亮。”经过两年多时间打造,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景区的变化让游客惊叹不已,茶园中间修建了观光道,路两边种植着各类鲜花,游客漫步其间,空气清新,心情愉悦。骑游道穿插其间,游客还可骑着自行车,欣赏“茶涌绿波”的风光。
  不仅是基础设施的改善,牛碾坪还扩充了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的科普功能。紫鹃、甘露、黄魁……每种茶树的旁边,都竖起了标识牌,对茶树品种进行介绍,接待中心有专职导游解说。
  而随着超市、茶楼、茶庄等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牛碾坪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以前这里都是‘望天田’,景色可没这么漂亮。”中峰乡海棠村党支部书记程江介绍,雅安在重建中着力推进国家茶叶公园建设,推动以茶为核心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现在的牛碾坪变化太大了,有中国最美茶山,还有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能旅游观光,还集茶叶生产示范、科普教育、科研创新为一体,附近的村民都依靠牛碾坪景区做起了小生意,吃上‘旅游饭’。”
  如今,牛碾坪仍不断大力开发其旅游资源,并重点打造了采茶、制茶、认茶、识茶、品茶、购茶一条龙的体验项目,直接促进了一三产业结合,带动周围30户农户兴办农家乐和茶家乐,吸纳近200名村民就近就业,吸引近150人进入园区从事服务工作。
  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茶旅融合发展,2016年,全国首个国家茶叶主题公园——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在名山区挂牌。同年,名山区又完成了连接蒙顶山(禅茶之乡)——红草坪(骑游茶乡)——牛碾坪(科普茶乡)长达32公里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建设。
  此外,名山区还确立起“1+6+N”空间布局,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茶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理顺产业体系,突出‘新’字,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牛碾坪项目就很好地实现了农业产业链的延伸,一三互动、茶旅融合发展。”名山区农业局副局长张仕均说。
  张仕均表示,茶旅融合不是两个产业的简单结合,要以茶为主题,以茶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以市场为动力,将茶园建成旅游景区,将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将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实现茶旅文化一体化、茶旅品牌一体化、茶旅产品一体化。
  品茗、骑游、观光,如今的名山区把茶业转型升级、茶旅融合发展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建成了一条贯通全区的“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沿着茶旅结合的新路子,推动着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