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上市 茶企做足准备忙生产

来源:
2020-02-19 11:05
浏览:
收藏 打印

春回大地,名山区茶海吐翠,茶企迎来一年当中最紧要的事——春茶生产和销售。

名山区跃华茶业集团,于2月10日在厂门口张贴大红告示,企业复工,大量收购鲜叶。此后,每天都有无数的茶农到这里卖茶。厂门口总有声音一遍遍提醒茶农,“排好队,戴好口罩,先消毒、测体温,再收茶……” 

名山区某茶企内,工人正在制茶

做好疫情防控

努力恢复生产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但名山区跃华茶业集团坚持企业不减员、员工不减薪、生产不减量,率先开始生产,成为名山区第一个复工复产的龙头茶企。

“企业恢复生产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该企业负责人张波说,他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抓好车间和厂区的消毒工作,定期对企业里里外外进行彻底消毒。

二是做好员工自身的防护,企业集中发放防护用品。每名员工必须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必须做到勤洗手、戴口罩,按时测量体温。企业生产则采取轮班倒,不集中上班、不集中就餐、不集中住宿,最大限度做好员工自身防护。

三是做好对茶农的宣传和防护。要求每天前来出售鲜叶的茶农必须戴口罩,先消毒、再测体温,并在厂门口设立温馨提示牌,向茶农宣传防控知识。

直面市场风险

全力促进产销

顺利复工复产后,跃华茶业集团也面临不小压力。首先是资金方面的压力。企业坚持产量不减,对前来卖鲜叶的茶农采取应收尽收,每天都要收购六七千斤新鲜茶叶,再加上其他开支,每日现金流出将近百万元。

“往年这个时候,全国各地客商、订货一批接一批来,今年只有零零星星的老客户来订货,订货量也不如从前。”张波介绍,受疫情的影响,成都、湖北还有沿海很多城市的销售市场还没有打开,资金回收压力非常大。

同时,由于交通运输业受疫情影响,货物流动性受到较大影响,外地客户订的货只能通过物流寄送,无形之间又增加了销售成本。

这样的压力,并非始料未及。早在1月26日企业复工复产动员会上,有人建议,鉴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茶叶消费市场不景气,茶叶销售普遍存在压力,企业是不是考虑压缩生产,减少库存,以规避市场风险。

但跃华茶业集团坚持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共克时艰。

早先,该企业还主动捐款,自发给群众购买口罩,向多个检查卡点送水、送食品、送茶叶,捐赠近十万元的现金和物资。

重压之前,企业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我们不断增加库存,加大干茶的贮备,同时,积极拓展市场,向老客户发出邀请函,热情邀请老客户前来洽谈订货,联络感情,稳固客源。”张波介绍,企业也在争取信贷支持,多方筹集资金。

“面对灾害,如果我们选择逃避,茶农怎么办?做企业就是做良心,自己还是省人大代表,更要走在前,抓防控,促生产。”张波说,复工复产以来各级政府为企业出点子、想办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企业一定会抓好生产,渡过难关,实现疫情防控、茶叶生产“双丰收”。

徐向华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