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求职者就业 保障节后用工稳定——我市“线上”招聘确保公共就业不中断

来源:
2020-02-24 10:56
浏览:
收藏 打印

“有哪些招聘条件呢?”“工作地点在哪里?”2月15日,雨城区市民郑军通过我市“线上”招聘平台找工作,在网上筛选之后,他选择了几个适合自己的岗位进行电话咨询。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个人求职及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减少人员密集接触,防止疫情通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渠道传播蔓延,我市开展了各类线上招聘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24小时不打烊、全程不见面网上招聘服务。

线上招聘开展以来劳动者求职情况如何?是否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求职者

不去现场也能找到好工作

“我通过雅安公共招聘网发布的线上招聘信息,了解到众多招聘岗位,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开展这样的招聘活动对求职者来讲非常有用。”郑军说,通过线上筛选咨询、投递简历后,他正等待着两家公司通知他后期参加面试。

“岗位信息多、选择余地大,不去现场也能找到好工作。”家住芦山县芦阳街道的周晓丹,也正在通过芦山县“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找工作。周晓丹在杭州务工3年多,受疫情影响,她决定留在家乡务工,通过线上招聘,发现不少适合自己的岗位,这几天她在为找工作整理一份详细简历。

记者了解到,如郑军、周晓丹一样,我市还有众多求职者正通过线上招聘找工作。线上招聘的岗位众多、领域广泛,涉及机械制造、商业服务、酒店餐饮、汽车修理、教育咨询等多个方面。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64家次企业提供了16030个岗位,14898名农民工有就业意愿,其中希望在市内就业的有4326 名,已有1891名农民工与企业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

求职者通过“线上”招聘平台找工作

企业

线上招聘缓解招人难题

“这段时间,我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很多求职者打电话来咨询岗位情况。”四川泛华电器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谢朝君说,市人才交流中心把企业的岗位信息发布到线上招聘平台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谢朝君说,目前公司对一线操作工和普工的需求很大,要招100人左右,受疫情影响,现在招工成了难题,好在有线上招聘,一定程度解决了他们燃眉之急。

同样因线上招聘平台受益的,还有雅化集团雅安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陈建梅介绍,公司的招聘信息发布到线上招聘平台后,收到了不少求职者简历,经过筛选,前几天公司组织了一次线下面试,有20个人参加,15个人通过面试,他们进行1个月的岗前培训后便能上岗。

“线上招聘对企业来讲非常有用。”陈建梅说,公司对一线技术工的需求较大,今年受疫情影响,虽然现场招聘纷纷取消,但线上招聘同样帮助企业有效缓解了招人难题,推动了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部门

搭建平台开启“求职直通车”

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郝兰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和劳动者返岗形势严峻。近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用工需求将逐步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用工对接不畅的问题,为有效推动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解决企业的用工需求,我市积极搭建线上求职平台,开启用工企业和求职者的“求职直通车”。对此,市人才交流中心及时将“线下服务”转向“线上服务”,多举措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确保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市就业工作的冲击。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暂停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动态发布岗位信息。依托雅安公共招聘网进行信息发布,对一些重点企业,根据其所需岗位特点,提供专项网络招聘服务。同时,积极举办各类网络招聘会,例如举办线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截至2月16日, 我市发布了10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364家次企业提供了16030个岗位供广大求职者选择,点击量达到19261。

“我们建立了企业复工情况日报制度,方便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复工情况及用工情况。”郝兰介绍,目前我市大部分企业陆续复工,人员到岗率达到70%。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实地走访重点企业了解到,企业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和一线操作工,近期有89家相关企业在雅安公共招聘网上发布岗位7053个。此外,为有效推动建筑行业复工,针对雅安市建筑行业用工需求,在网上举办了一场建筑行业专场招聘会,21家建筑企业提供1367个岗位,目前已有求职者电话咨询应聘。

与此同时,我市构建起市区镇村“4级一体”的岗位推送工作体系。我市就业部门通过全面摸排、收集、整合市区镇村4级企业用工需求,推送招聘岗位11986个,通过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站)和散布在村、组、小区(大院)的疫情监测网格员,采取“线上+线下”“图画+声频”“集中+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网格化定向推送,制作宣传挂图600幅,通过微信公众号、雅安公共招聘网、农民工服务平台以及全区农民工工作群、村组干部和群众手机微信群发送信息2万余条,“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让用工信息人人知晓。

此外,全市建立起了政企人“三方互通”的用工信息反馈机制,各县(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安排专人负责,从3条线收集反馈情况,首先村(社区)劳动保障员和防疫网格员上门宣传推送岗位,收集农民工就业意愿;其次,企业通过专门的微信群每天反馈与农民工的对接签约情况;最后,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从每天接受咨询反馈的记录农民工工作群收集反馈回来的信息中,分析掌握情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