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启公园社会化养护新模式

来源:
2021-04-22 10:00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近日,一支着装统一的10余人队伍,迈着整齐的步子,沿着熊猫绿岛公园步行道巡逻。这是我市城市公园引入第三方管理后,第三方专业团队的全新亮相,意味着我市开启了公园社会化养护的新模式。

我市城区建成的公园全部免费,针对公园数量多、分布广、要求高、养护难的现状,政府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的“短板”日益显现。如何实施有效的管理和养护?我市探索推动公园体系实现“共享共管”。

今年4月,市住建局实施公园绿地社会化养护管理运作模式,先后对熊猫绿岛公园、金凤山公园和滨江文化绿廊公园等4所城市公园管理实行社会化运作,即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全新管理模式运行管理,实现管干分离。其核心就是落实“裁判员”和“运动员”这组关系。在城市公园管理维护实践中,把监督考核与维护作业区分开来。让“裁判员”对公园的管理各项内容认真考核考评监督,让具体从事维护作业的运行单位“运动员”像绣花一样精细作业做事,共同管理和维护好每一处城市绿地和公园,为探索全市公园体制改革做好“排头兵”。

“引入第三方管理是提升公园管理能力的一种途径,能够有效补充政府管理的弱点与盲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公园的常态化管理,主要包括环境卫生、安全保卫、设施维护、绿化养护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公园社会化管理是现代公园管理的趋势。未来,我市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园将由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续日常养护,着力建立健全公园绿地建设养护的长效管理机制。 

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