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确保雅安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来源:
2021-03-19 10:51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3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80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雅安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青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及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对我们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雅安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雅安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精准对接全国两会部署中蕴含的重大机遇。这次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提出了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直接支持地方、惠企惠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在创新驱动发展、城乡区域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事项,对雅安“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具有战略引领性和带动力。政府工作报告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要求,针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在宏观调控政策、扩大内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分析,谋划推进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取向、全市发展亟需的大项目好项目,主动加强与国、省有关部门对接、跟进争取支持,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会议指出,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统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必须抓紧抓好的中心重点工作,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向好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动开放发展,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构建城乡互促共融的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守牢底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大力发展民主政治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全力推进雅安“十四五”时期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闭环”意识狠抓工作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干事业、一门心思抓落实,锻造敢于担当的宽肩膀,永葆争创一流的进取心,练就能谋善断的真本领,锤炼严深细实的硬作风,凡是市委安排部署的事,必须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项项有结果。

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强调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雅安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实效。要精心做好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做好全市“两优一先”等评选活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群众参与热情,广泛凝聚发展合力。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优配强政治过硬、具备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要抓牢抓实各领域各条块党建工作,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攻坚行动,深化抓党建促基层巩固、促基层治理和促乡村振兴,把党的执政根基夯实得更加牢靠。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统筹实施招才引智和“雅州百千英才”等重点人才工程,持续健全人才管理、评价、使用、流动等机制。要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在讲政治、抓落实上走在前列,在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上作出表率,坚守绝对忠诚、厚植公道之心、锤炼精专本领,大力建设模范部门、锻造过硬队伍。要倾心做好老干部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再添正能量。

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强化教育引领,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见实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发挥独特优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有作为,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市委中心重点工作,最大限度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大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服务和助推雅安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突出重点任务,在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再突破,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上增效能,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担负起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做到中心工作和统战工作相统筹、党的建设和统战工作相协调。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培训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2021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2021年度协商计划》《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