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昨日在我市启动 活动将持续到5月27日

来源:
2017-05-20 11:0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5月19日,2017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在我市启动。本届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活动周期间,将举行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成果展示、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雅安科普之夜等活动,为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宣布“2017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陈放,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共同启动2017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水晶球。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雅安市政府承办。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轨道交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科普展览,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以及科技扶贫成效展览;宣传普及健康生活知识;举办健康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系列科普讲座;开展创客空间创意制作、4D科普电影、科普表演等互动体验活动。其他市(州)也将同步开展系列重大科技活动。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引领,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全力抓好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省、市级研发平台31个;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85亿元;建成科技馆、规划馆、生态博物馆等一批科普基础设施,省级科普基地达5个;建立科技扶贫示范村10个、科技示范户1400余户,科技示范户人均实现增收1000余元。

刘东介绍了科技活动周有关情况。他说,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了16年,今年我省科技活动将以宣传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三个通道”为重点,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全民共享,组织优质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深入基层开展特色科普活动,突出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素养;以科技扶贫先扶智为引领,示范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实践和成效;以创新文化建设和传播为导向,突出广大群众和全社会创新意识的树立和提升,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广泛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科普活动,突出特色,务求实效,使本届科技活动周更加丰富多彩、深入人心。

兰开驰表示,当前,我市正处于全力推进发展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本次科技活动周主会场设立在雅安,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及省科技厅、省科协等部门对雅安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对我市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科学素质、营造创新创造良好氛围,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市将以本次科技活动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促进经济追赶跨越,以科普服务和惠民项目改善民计民生,不断开创发展振兴新局面。

启动仪式上海为“第32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选手代表颁奖、向四川省第九批省级科普基地代表授牌。

启动仪式后,出席活动的省市领导和嘉宾还前往各展区巡展参观,与展区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他们所展示的科技成果情况。

副市长杨硕,市政协副主席李亚蓉出席启动仪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熊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