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2020-12-14 10:45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因为每年到了这个秋冬季,它都是一个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一个季节,像原来我们知道到冬天以后常常出现雾霾天,但是从这两年直观的感受,感觉雾霾天越来越少了,那么像我们这个大气污染防治,我们这个秋冬季的攻坚战,咱们现在是怎么考虑的?

李呈祥:2019年我们的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圆满地完成了我们省政府下达的我市空气质量改善任务,2020年以来我市中心城区的PM2.5,PM10的平均浓度再次取得了突破,截至目前PM2.5浓度和优良率全部排在我们全省的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充分说明了,我市科学治污的大气污染防治是可行的,蓝天保卫战的思路是正确的,今年秋冬季我们将重心转向臭氧污染与PM2.5协同控制,就我市来看 今年的8天污染天气中臭氧占比比较高,挥发性有机物是PM2.5和臭氧生成的前提物,减少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和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密切相关,我们的侧重点,一是集中力量攻坚挥发性有机物,在这期间我们印发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也明确了各项攻坚重点任务与完成的时间节点,对各项任务进行了研究部署,对列入省 市重点企业提出了明确的攻坚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多频调度,下沉县区,企业一线,进行实地帮扶指导,全面攻坚,争取更多优良天数。二是深入推进工业废气治理项目,受疫情影响,有一些工业治理项目上没有跟上时间进度,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省份调研时都强调,不能因为疫情防控,恢复经济工作而忽略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三是持续巩固现有改善成效不松懈,继续打好控煤,减排、管车、降尘、禁烧、治油烟的组合拳,强化重点时期秸秆禁烧管控和重点区域的油烟管控,突出开展施工扬尘管控,巩固深化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成效,不断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各类大气污染排放物。四是宣传引导,加强公众参与,借此机会我们也呼吁广大群众朋友能够绿色出行,在下午和傍晚臭氧易超标的时段,能够减少汽车的使用,以及在夜间温度比较低时进行错峰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