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山下红叶为媒 携手发展绿美天全

来源:
2018-10-24 09:27
浏览:
收藏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祥贵

雅康高速连美丽天全 (朱子义 摄)

十月的天全,秋风送爽,红叶烂漫。二郎山下,嘉宾满座,高朋云集。

“相聚二郎山,再续红叶情”——2018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暨天全县二郎山红叶节,让这个山区小县再次汇聚关注的目光。

一年来,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重点县之一,天全县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局面。今年前三季度,天全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50.39亿元,增长9%,排名雅安全市第二;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4亿元,增长2.7%,完成绝对数排名全市第二;预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48.29亿元,绝对数排名全市第一。

9月26日召开的天全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作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决定,对天全未来五年的县域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

“天全突出抓好生态经济强县建设,承担起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天全县委书记戴华强明确指出了天全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总体目标,天全将高质量推进绿美生态环境、生态产业体系、城乡融合示范、生态颐养胜地、服务藏区发展、改革创新机制、社会民生事业“七大建设”。

到2022年,天全生态经济强县建设将取得重大突破:经济总量迈上100亿元台阶,继续保持在“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行列,力争在全省山区县排位中进入前1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全市前列,力争实现撤县设市。

天全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和新契机,对于企业家和投资者而言就是千载难逢的新机遇。

喇叭河秋色  (韩斌  摄)

机遇一   交通大改善 释放区位红利

“天全,物华天宝,老天成全!”很多来过天全的人们最直观、真切的感受,莫过于这里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河、茂密的森林、秀美的风光、丰富的物产和众多的特色文化。然而,过去的交通瓶颈让天全这诸多瑰宝一直“养在深闺人难识”。

随着雅康高速、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建成通车,以及川藏铁路雅安至康定段的即将开工,天全与雅安、成都乃至成渝经济区内各城市之间在车程缩短的同时,通行的便捷性和可靠性大大提高。天全作为链接成渝、康藏的战略枢纽,其区位优势将愈发凸显,并且伴随着以1条铁路、2条高速公路、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天全区位优势红利将逐步释放。

一方面,距成都仅90分钟的车程,天全必然要积极融入成都经济圈、承接产业转移;另一方面,凭借天然的区位优势,天全提出加强与甘孜藏区沟通联系,促进在能源利用、矿产资源开发、旅游、医疗、教育、飞地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发展,推进对藏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全面构建青山绿水间的对藏服务桥头堡。

为此,天全县提出大力推进与乐山、眉山等环成都经济圈城市在绿色载能产业发展方面和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协作交流,积极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

同时,天全加强与甘孜藏区沟通联系,引进和培育特色对藏产品加工企业10家以上,着力打造川西重要的进藏生活物资、应急储备、军需供应基地和服务藏区的大宗工业品集散地。

依托不断凸显的区位优势和上天赐予的良好生态资源,天全县恰逢其时地喊出了“在成渝康藏工作、在天全享受生活”的县域定位新口号。瞄准“成渝”大市场、对藏服务桥头堡,未来的发展优势一目了然。

机遇二   发展新理念 释放生态红利

天全作为“天府之肺”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川西走廊上的生态家园”“动植物基因库”等美誉。天全最突出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发展潜力也是生态。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天全县委、县政府确定了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康养等相关产业,加速释放生态红利。

长期以来,以高山茶、山药、竹笋、中药材等为代表的天全特色优质农产品,在雅安乃至成都市场都有着不错的口碑。天全县要充分发挥这些特色资源优势,突出“二郎山”品牌和绿色、有机、生态的标准,提供高质量的农产品供给。到2022年,天全将累计发展特色产业30万亩,其中茶叶种植12万亩、雅山药3万亩、笋用竹15万亩,届时将有望成为成渝绿色有机食品基地。

天全县拥有喇叭河这样已经日益火爆的知名景区和红灵山、光头山、白沙河等特色自然旅游资源;还拥有破磷石头寨、甘溪坡茶马古道、新华孝廉村、仁义红军村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以及南天新镇、禾林山药村、红岩玫瑰村、团结鲟鱼村、大坪荷花村等为代表的新兴旅游康养目的地;更拥有雅山药、冷水鱼、竹笋、森林蔬菜等本土美味食材;再加上在四川已经颇有名气的天全“陈氏中医”。可以说,天全发展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康养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正是依托上述丰富的优势资源,天全县提出了要围绕“二郎山大品牌、中医大康养”发展思路和“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区域定位,持续强化“中国川藏游、出发在天全”旅游定位,推动精品旅游全域化发展,重点抓好“风光游”“文化游”“民俗游”“养生游”“美食游”“会节游”等六大旅游,打响“神奇二郎山、绿美新天全”旅游品牌,让“水韵天全、颐养胜地”在成渝生态旅游康养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机遇三   主动求作为 释放发展红利

天全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通过《中共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决定》,明确提出主动适应大熊猫国家公园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是解决天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改变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的必由之路。

在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总体布局中,天全提出构建“一城三园三区”的县域发展新格局。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城镇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对标雅安市委“千亿产业”行动,天全县加快建设“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四大特色产业。到2022年,四大特色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其中:

着力培育以玄武岩纤维、晶体材料、林竹综合加工等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重点加强50万亩林竹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工,使“林业产业强县”名副其实。

着力培育以短流程炼钢、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铁合金产业重组提升等为代表的绿色载能产业,建设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着力培育以润兆鱼子酱加工、西蜀雅禾山药加工、汇美竹笋加工、欣妙酒业加工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重点将润兆渔业打造为全市出口创汇重点企业。

着力培育以装机22万千瓦的锅浪跷水电站、装机5.6万千瓦的胜利电站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

与此同时,天全不断加快新型工业园、生态农业园、现代物流园等三大产业园区建设。

首先,以飞地园区为主要载体,主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轻工制造产业,打造全市对外合作示范窗口。在始阳园区规划布局以林竹加工、玄武岩纤维加工、特种水泥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在小河园区发展以水电为能源支撑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为主的绿色载能产业;全面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省级特色产业园区创建,建设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区,建好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到2022年,入园规上企业45家以上,园区年产值突破120亿元,年税收突破6亿元。

其次,通过加快始阳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使天全本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就地加工,全县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80%以上。主动承接疏解成都向西物流功能,加快推进始阳川藏物流园规划建设,到2022年,计划入驻省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10家,物流业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

天全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蓝图已经铺开,创业干事的热潮正在这里兴起。伴随着交通区位、生态资源、开放合作等多项红利的不断释放,投资兴业于天全,可谓正当其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