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大院环境 促进居民自治——市委政法委开展“联包帮”工作侧记

来源:
2019-10-21 10:17
浏览:
收藏 打印

“我们大院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现在干干净净的,大家住起来很舒心!”雨城区中大街社区解放路44号大院是市区较早的一批商品房,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大院修建后一直未配备物业公司进行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院环境脏乱、杂物遍地,院子里还形成了一个临时小菜市,住户们苦不堪言却又无力改变现状。

随着我市“双创”工作的启动,市委政法委成为该大院的“联包帮”单位。疏通阴沟、更换盖板、清理杂物、粉刷墙面……一系列整改过后,大院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居民们喜笑颜开。

入户宣传走访,征集心愿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向周边商住户进行“双创”宣传

完善基础设施

营造宜居大院

10月13日上午,在市区解放路44号大院,刚走进大院入口,就发现这里安装了一扇崭新的铁门。来到大院内部,只见机动车都停放在划定的停车线内,阴沟的部分盖板刚被更换过,施工人员正在现场忙碌地更换剩下的盖板。来到单元楼道,只见墙面刚被粉刷过,楼道上也十分干净。

“以前这个院子恼火得很。”在该大院住了20年的老住户刘雅荣告诉记者,大院修建之初,阴沟就设计得比较狭窄,大院临街一侧全是餐馆,油污排放量较大,导致阴沟经常堵塞。每次阴沟堵塞后,大量污水溢出盖板,院坝里污水横流,居民过路都受到影响。此外,由于大院没有物管,居民常常将装修垃圾、废旧家具家电等直接扔在院坝里,导致大院通行不畅,车辆擦剐引发邻里纠纷。

由于大院是开放式大院,此前,院坝里还形成了一个小型的临时菜市。每天一早,居民们就被菜市上各种嘈杂的声响吵醒,买菜的市民可随意进出大院,对大院居民的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幸好有社区和‘联包帮’单位牵头整治,如今,大院的杂物清理了,院坝全部亮出来,还划定了停车位,‘牛皮癣’也粉刷了,临时菜市也搬离了,大家都非常满意。”刘雅荣开心地说。

强化统筹协调

促进居民自治

市委政法委作为市级“联包帮”牵头部门之一,责任片区涉及2个社区,责任十分重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高度重视“联包帮”牵头工作,多次到分管片区明察暗访,并通过及时召开现场办公会等形式,研究部署“联包帮”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也高度重视牵头工作,及时召开委务会,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建立“联包帮”责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责令机关党总支书记具体抓好“联包帮”牵头工作,及时报告、研究、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市委政法委及相关责任部门均制定了工作方案,搭建“双创”工作班子,尤其是今年以来,强化人员配备,全力落实“双创”各项职责任务。

为进一步落实好“双创”工作总体要求,7月底以来,市委政法委坚持“联包帮”工作周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市双创办、市直机关工委工作要求,同时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与责任单位、联系社区共同开展“三个一”(一次联席会议、一轮入户宣传、一次交叉巡查)主题党日等活动,召集责任部门开展现场办公、互巡互查、入户走访,及时发现遗漏问题,强化对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

市委政法委曾多次在工作例会上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尽快协助社区建立大院“自管委”,为“联包帮”工作深入推进迈出关键一步。如今,解放路44号大院由所在商住户牵头成立了“自管委”,主动筹集经费修建大院铁门、清理排污沟渠,动员商住户积极响应“双创”系列号召,争做文明商户、文明市民,成功架起了社区与群众的“连心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