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献智出力 件件为了民生福祉——我市省政协委员聚焦民生需求建言献策

来源:
2019-01-16 11:32
浏览:
收藏 打印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后,围绕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内容,委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少委员都表示收获更多启发很大。

同时,委员们还带去了涉及各个领域的建议。小组讨论会上,我市省政协委员们聚焦民生需求提出许多“含金量”较大的建议,积极履行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献智出力的职责。

教育领域建议:

实行小学“弹性放学”

“一刀切的‘三点半’放学问题事实上没有减负,反而增负了。”省政协委员彭学松在发言时表示,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发现,雅安甚至省内多地小学普遍下午3点半至4点半放学,与家长下班存在“时间差”,这让双职工家庭面临大难题。

彭学松介绍,因“时间差”问题,部分家庭接送孩子由老辈代替,但老辈在接孩子回家后辅导作业方面无能为力;不少家庭被迫交由老师代为“辅导作业”,或由校外培训机构接孩子“继续学习”,费用高昂。

为此,他建议,在学校课后开展延时托管服务,严厉打击公立学校教师课外有偿补课,维护教育领域的公平正义。

具体而言,他建议托管服务在下午3:30—5:30之间,通过自愿申请,凡正常放学后无人接或接回家后辅导作业有困难的小学生,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放学。“尤其是应优先安排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以及残障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对于确有困难且有需求的中高年级学生,也可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建议中提出,托管期间不得讲课,杜绝将托管服务办成变相的课外补习。应分发挥校舍场地、图书、体育器材等方面的优势,合理安排专人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复习、预习和课外阅读,以及组织社团活动、阳光体育、兴趣拓展等。

“放学后托管服务经费应由参加托管的学生家庭支付为主,市、县(区)财政补贴一部分。”彭学松说,经费保障是家长和老师都很关心的问题,这样的解决方式最为合理。

医保领域建议:

放活医保基金个人账户使用

随着国家建立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三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构建了一张涵盖各类人群、各个年龄阶段的医保网络,有力保障了人民健康,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但是,当前存在的一个问题——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限制过死。”彭学松表示。

他在讨论时介绍,因现行的职工医保政策采取的方式是参保人员先按缴费基数的2%缴纳,医保管理部门再按2.8%—3.2%的比例返还至个人账户,个人账户里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有的身体健康不需要看病吃药的参保职工累积了较多的资金却难使用。对在职职工而言,收取了个人的医保金又返还到个人账户,本来就多此一举,也因一收一返而增加了管理的人工成本。“上述两个因素,客观上限制了参保人员对个人医保资金使用的自由度,本质上也是一种不许吃肉只准吃药的制度设计。”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此次会议上,彭学松撰写了提案,建议在我省试点职工医疗保险金征收和使用制度的改革。

——对在职职工而言,改“一征一返”模式为个人部分不再征收,将原来征收和发放在门诊医保卡上的资金直接冲抵,将多余部分继续划入个人医保卡。

——对职工医保卡上的门诊使用资金尽量放宽放活。不能仅限于购买药品,可以用于购买其他消费品、营养品,也可以用于健身方面的支出。

——逐步建立全民体检机制,大病早防早治。建议对50周岁以上民众每五年公益性体检一次。可以采取“三三制”的筹资方式,医保基金出三分之一,政府财政出三分之一,县级(或二级)以上医院或体检中心无偿提供三分之一。

“这是一项很好的民生工程,建议采纳。”在总结发言时,彭学松表示。

人居环境方面建议:

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当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

以汉源县为例,按照《汉源县污水、垃圾整治三年推进实施方案》,纳入我市污水垃圾治理PPP项目打捆实施的6个乡镇,投资约2.5亿元。除PPP项目外,汉源县还有42个村垃圾处理、16个乡7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15%的卫生厕所需建设,需投资约5亿元以上。

“整治经费成为一个难题。”省政协委员陈茂瑜表示。

针对这个问题,他建议一方面加大中央、省政府财政投入力度,特别是对已经纳入全省乡村示范的县区,对财政收入较低、基础设施较差、投资特别大的地方给予财政补助政策适当倾斜,根据各地实际予以补助。

另一方面,针对山区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艰巨等情况,根据各地实际,循序渐进,合理安排任务。

此外,特邀列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冬林也利用分组讨论的机会推介雅安,就农村公路修建、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提出了建议。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