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便利一半是困局 我市共享经济发展现状调查

来源:
2019-11-13 10:43
浏览:
收藏 打印

共享单车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早上8点,与很多雅安市民一样,黄齐准时出门上班。从小区到单位有一段距离,他每天都会用手机扫一辆共享单车骑行上班。“既方便又能锻炼身体,还不用堵车。”黄齐说。

近年来,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经济也被带火了。共享汽车、网约车、共享充电宝、共享KTV、共享雨伞……各式各样的共享模式如雨后春笋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共享经济来袭

发展路上喜忧参半

“共享单车以前挺方便的,现在好车越来越难找了。”家住市区南二路的秦川,最近又把藏在家里许久没骑的自行车翻了出来。他曾经也是共享单车的“深度用户”,但经历几次艰难找车经历后,现在更愿意骑自己的车。

“以往十多年间,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从家到单位的路程不长不短,如果拎点东西特别不方便,打车又不划算。有了共享单车后,省时、省力、省钱。”市民陈阿姨说,现在一看到路边有乱停放、被损毁的单车,她都很心疼,每每听到平台拖欠押金、破产的消息,她更担心这个经营模式难以为继。

记者发现,每日上下班高峰期,很多地方能骑的共享单车便难觅踪影,网约车则需排二三十人的长队,等待时间超过半小时。近段时间来,共享单车数量锐减,一些共享平台甚至传出转让消息,在公众逐渐习惯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时,一些共享模式却快速消失。

某共享单车维护员李然告诉记者,平台为节省开支,已减少了搬运共享单车的车辆,“虽然现在投放的新车少了,但坏车变多了,总体上工作量并没有减少”。

一方面,共享经济带来了百姓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变革。以共享单车为例,它的出现对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起到了巨大作用,也使都市中原本已被边缘化的自行车重回人们生活。对公共交通来说,共享单车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拥堵,有利于公共道路利用最大化。

而共享汽车、共享玩具等平台的出现,有利于对社会闲置资源进行再次调配,从而让大众能廉价共享这些资源,也是“互联网+金融”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体现。

然而,自共享经济出现以来,私占、私藏、恶意损毁等现象时有发生,而相关运营平台在起初执行的却是“重扩张、轻维护”的运营思路,导致对共享经济运营模式的探索并未出现大的突破,这也成为困扰当前共享经济生存的大问题。

树立共享理念

建立科学管理机制

如今,在雅安街头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骑走,但在共享单车越来越流行之时,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等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这既考验着市民文明素质和诚信,也考验着相关职能部门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管理水平。

一位正在路边准备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杨曦表示,她看到过不少被随意丢弃的共享单车,有的是乱扔,有的甚至把车丢在高架桥上。陈明是某品牌共享单车运维人员,他表示,除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被损坏的情况也很常见。“好多二维码被人抠掉,还有锁被锯断上私锁。更严重的是在外面涂漆,变成自己私人单车。”陈明说。

与很多新经济形式类似,共享经济给人们留下“起初一拥而上,最后又一哄而散”的印象。回顾历史,比如团购、P2P金融,也曾出现过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的现象。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使用而非拥有,要培育分享平台,开展金融竞争。”我市某银行金融人士认为,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共享经济强调对闲置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是对生产消费模式的创新,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共享经济本身是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新经济模式。

但发展共享经济的关键,在于要树立“共享理念”,在未来,共享经济将不只是共享一辆汽车、单车、住房,更多是一种新的社会经济运行思维,这就需要社会信用体系、规则、秩序等来支撑。

因此,建立合理的监管规则体系及法律保障体系,确保共享经济与传统行业之间的公平竞争,并将共享经济纳入个人征信,如此才能有效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