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进入全省前列 雅安,做“科技创新大考”优等生

来源:
2019-03-11 10:44
浏览:
收藏 打印

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51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高层次科技人才4500余人、有效发明专利363件……2018年四川省科技创新统计监测报告显示,我市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仅次于成都、绵阳、攀枝花、德阳,排名全省第五位。

在构成综合水平指数排名的科技创新环境等5项指标中,我市科技活动产出是排名最高的一级指标,排在全省第1位。

成绩斐然,原因何在?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提升科技基础环境,围绕全市科技工作重点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持续增长,推动企业产业化发展,助力雅安经济社会建设。

随着灾后恢复重建、发展振兴,雅安已在多个维度刷新形象。在城市发展关键节点,雅安用行动证明,创新发展为这座生态之城增添了不少“亮色”。

创新体系逐步健全

成果转化实效明显

2011年,一名微晶落户荥经。以生产微晶玻璃为主,短短7年时间,它已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期间,荥经县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全国首家微晶玻璃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荥经微晶玻璃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工业固废处理利用上进行积极探索。

创新没有止境。2018年8月,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荥经微晶玻璃科学技术分室”成功揭牌,标志着荥经实现利用工业固废生产微晶玻璃取得技术新突破,现已获得各项授权专利21件,申请专利技术45件,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工业领域勇往直前,农业领域也迎头赶上。

2013年1月,雅安市、四川农业大学正式启动“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成立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多年积累,常驻农村一线的科技特派员达200余人、转化科技成果20余项、推广新技术60余项、申请(授权)国家专利42项。

“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受到科技部的充分肯定,‘雅安模式’在省内外广泛推广。”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这些都是雅安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健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市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6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等创新平台,有力支撑了我市“5+1”特色产业的创新成果。

实际上,科技创新的最大价值,体现在成果转化上。

我市围绕攀西战略资源科技攻关组建了“四川碲铋产业研究院”,截至目前,我市纳入攀战区3个批次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共5个,获得专项资金3650万元;荥经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米黄色微晶玻璃板材及其制造方法成果转化项目”,总投入4656万元,建成1条具备研发和生产双功能的新型米黄色微晶玻璃板材的年产100万平方米的试验生产线,推动企业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米黄色压延微晶玻璃技术研发及产品生产基地组织……

2017年以来,我市共组织实施国、省、市科技项目204项,争取科技项目到位资金6446万元,带动企业投入资金1.28亿元,产生经济效益16.28亿元,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集聚创新优资源

打造科创新热土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

潘德林是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安三九)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专家。2013年作为博士引进雅安,开创人生新事业。几年来,一直遨游在中药研发与制造的海洋里,开展中药新产品研发,改进老产品的生产工艺。

这位荣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北京大学“学术十杰”等众多荣誉的“明星”,在雅安三九,最被关注的身份是:中药专家。经过一段时间的潜心科研,潘德林及其团队发现,原本一直被当做废弃物处理的红花注射液副产物,现经过独特的提取浓缩、分离纯化技术,便可开发成高质量的天然食品着色剂,每年可以增加200余万元的经济利润。

“可见创新的重要性。”潘德林说,科研就像待在一个“黑屋子”里,需要去捅破那层纸才能找到光亮。秉承这个信念,潘德林不断攀登。今年他和荥经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秦小平等2名高层次科技人才成功入围“国家万人计划”候选。

此外,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彭文华和石棉县科技副县长罗培高等2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入围“天府万人计划”候选。

而他们,都是雅安众多“科技人”的其中一部分。如今,雅安也已经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雅安出台系列人才政策,包括《雅安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3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对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给予奖励补助。对在雅创新创业的大学生,可享受1-10万元的项目补贴;对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可获得15-130万元的资助;对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最高给予500万元的资助。

创新落在企业上,主要的体现就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涌现。2017年以来,新认定高铭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大关,两年累计达到286亿元,再创新高,新材料、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集群效益初现。

与此同时,为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水平,雅安市科技局与成都市科技局签订了雅安·成都科技合作协议,在推动高水平科研平台共建共享、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