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寻找“最美家庭”弘扬时代新风尚——我市开展寻找表扬“最美家庭”活动助力社会和谐

来源:
2019-09-20 10:06
浏览:
收藏 打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今年8月,由市妇联、市文明办举办的雅安市2019年向幸福出发——寻找表扬最美家庭活动在全市落下了帷幕。我市钟燕、李华等50户“最美家庭”,宝兴县五龙乡人民政府、汉源县九襄镇人民政府等10个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先进集体被予以表扬。    

这些“最美家庭”是弘扬尊老爱幼、以廉持家、邻里团结、爱护环境等家庭美德的模范代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家风家教的先进典型,更是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播种机、宣传队。他们是千家万户中普通的一员,却演绎着最真实的家庭幸福。 

全市积极“寻找”

更多家庭学习“最美”

时代有所呼,“寻找”有所应。  

今年3月,我市寻找表扬最美家庭活动拉开帷幕。一时间,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扩大了“寻找”覆盖面,推动了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从“荐、讲、秀、评、展”不同侧重点入手,上下联动,整合资源,推动“最美家庭”活动在各地落地生根和内涵拓展,引导广大家庭把“寻找”活动转化为自觉的争创过程,全市形成了寻找最美家庭、弘扬良好家风、家家争创“最美”的生动局面。

在此过程中,我市深入开展家风家训展示活动,“最美家庭”故事会、颁奖会、亲子阅读、普法宣传、家风家教公益讲座等家庭工作系列活动,深化了家庭建设,并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促进了广大家庭平安幸福、社会文明和谐。

据悉,为更好展示“最美家庭”风采、讲述“最美家庭”故事、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今年,全市各县(区)妇联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持续开展“最美家庭”事迹巡讲、“美丽家园”建设工作,以及线上线下“家风家教大宣讲”活动等,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群众事迹打动群众之心,带动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

50户最美家庭

50个家庭故事

今年,我市50户家庭获得“最美家庭”荣誉称号。50户最美家庭,就有50个家庭故事,而他们的故事值得每位市民学习和践行。

李国琼(清正廉洁家庭)

——“践行清廉家风,做最美家庭的守护者”

李国琼生长在农村,服务在农村,她是新一代年轻基层干部,2013年以来,李国琼连续两届当选为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建乐村党支部书记。“践行清廉家风,做最美家庭的守护者”是李国琼恪守的人生格言。多年来,李国琼以诚待人、以信立身、以廉兴业,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李国琼不仅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在工作中她也要求其他村干部不做违法违纪的事;在生活中,她以公正清廉传家训,率先垂范扬家风,赢得了组织和村民的信任。

李先全(移风易俗家庭)

——“移风易俗树四好新风,勤俭节约建美满之家” 

作为芦山县大川镇快乐村红纸厂组组长,同时也是快乐村草米溪聚居点自管委主任。李先全常跟村民讲:住上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更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以前建新房搬新家、孩子当兵上大学、老年人过寿都要摆酒席,同时还要相互攀比谁家的酒席办的气派,各种各样名目繁多的酒席让人苦不堪言,也造成极大浪费。李先全从自己家庭着手,发挥带头作用。2017年,李先全大儿子考上大学,村民们提议办酒席,李先全婉言拒绝,他说在弘扬新风尚方面,我要起带头作用,给村民们做表率。同时,李先全利用走访农户、与大家拉家常的时间,大力宣传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现在村民们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陋习越来越少,文明新风得以传播。

杨绍芳(亲善教子家庭)

——“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是关键”

杨绍芳是天全县城厢镇东城社区居民,双胞胎儿子还未满周岁时,丈夫不幸因病去世,丈夫的离去犹如晴天霹雳,但坚强的她边打工边照顾孩子上学,一个人撑起整个家。杨绍芳热爱学习,在她影响下,孩子们从小养成爱学习的好习惯,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优秀,每年都拿奖学金。她教育孩子们知恩感恩,从2016年起每年春节,两个孩子都会用自己的奖学金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买大米、清油、挂面等物品看望社区困难家庭、残疾朋友。养育孩子非常辛苦,但杨绍芳累并快乐着。

周孝芳(绿色洁美家庭)

——“营造绿色洁美,享受美好人生”

走进荥经县烈太乡共和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掩映在绿树和花丛中,显得格外静谧温馨。绿树下,村民周孝芳手拿长扫帚忙着清扫落叶。平时,周孝芳不仅把自家住房收拾得干净整洁,她还动员全家积极参与乡村环境卫生保护工作,于是小区楼道、绿化区和路边等,时常会出现他们清扫的身影。她还常给刚搬进新区,环境卫生习惯有待改变的住户讲,政府关心我们,让我们住上了宽敞洁净的楼房,我们大家就要用心维护,让我们的家园更干净、更美丽。周孝芳也用实际行动,示范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到爱护环境、美化家园中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