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践行“司法为民”——记宝兴县人民法院“温情”女法官任明香

来源:
2019-03-20 10:22
浏览:
收藏 打印

任明香安慰当事人

有人说,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司法者可以胸怀温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的温暖。

宝兴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任明香就是这样一位充满温情的女法官,她以“事实为根据、法律为准绳”公正办案,同时也用真情温暖着当事人。

细节入手

公正合法维护当事人权益

3月14日一大早,任明香来到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原告的家。原来在开庭当日,因原告在交通事故中受伤严重导致身体不适无法到庭,于是,她来到当事人家中进一步核实案情。

“开庭当天你未到庭,代理律师也不太清楚有些细节,我们来是想向你了解一些情况的。”说明来意,任明香便和原告聊起天来,通过这样轻松的方式了解核实案情。

遇到当事人回答不清的问题,任明香就反复追问,将情况和细节核实到位,此外还解答原告的相关疑问。原告在此次交通事故中受伤严重,在询问过程中,原告因伤病原因,情绪一度失控。此时,任明香就关切地一边拉着原告的手,一边安慰她:“你也才出院不久,肯定能恢复好,加强营养,身体会恢复得更快些。”

像这样来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的场景,经常出现在任明香的工作中。“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都会选择上门将传票送到当事人家中。”任明香说,“这样能在送达传票的同时了解案情和双方当事人的情况,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双方当事人的权益,促进案结事了。”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明白,只有将案情了解到位,才能更公正地审理案件、更好地调解矛盾纠纷。

宝兴县在我市最北部山区,永富乡距离宝兴县城25.2公里,硗碛藏族乡距离宝兴县城36公里,神木垒距离宝兴县城约50公里。了解案情、普法宣传、巡回庭审、传票送达……“除了开车时间,有时光走山路都要一个小时。”尽管路程遥远,任明香没有丝毫畏难,而是一如既往地走到群众身边去。

用真情化解纠纷

法律之外有温暖

去当事人家中了解完案情后,任明香回到办公室已接近中午,她又忙着整理手里的案件,16年的法院工作生涯,任明香接触到了许多家事案件。“家庭、婚姻纠纷等民事案件虽然看起来很小,但其实最难处理的也是这类案件。处理不好很容易引发矛盾,造成严重的后果。”任明香说,“毕竟清官难断家务事嘛。”

回忆起2015年审理的一起赡养纠纷案,任明香感慨颇多。

一对父母与4名子女之间发生赡养纠纷。在沟通过程中,任明香了解到这对父母最想得到的是子女精神上的关心,而并非子女物质方面的给予。但父母与几名子女之间的矛盾纠纷很大,似乎难以调和。

“在调解现场,双方发生了争吵甚至恶语相向。”任明香表示开庭前就已调解多次,“我都没有想到这个案子最终能够圆满解决。”结果出乎她的意料,在法院依法判决后,老人的子女不仅积极履行自己的赡养义务,更重要的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情也得到修复。

案件审理虽结束,但任明香依然做着后续的“服务”。判决生效后,子女按时支付两位老人赡养费,但因积怨较深、矛盾较大,他们不愿见到对方,任明香便帮其子女代收赡养费转交给老人。每次赡养费转交的过程也是调解的过程,任明香继续耐心地为老人及其子女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深层次沟通交流,双方消除误会和隔阂,关系得到改善和修复。

“老人很感谢我们。虽然现在其中一位已去世,但另一位还时常过来找我摆两句龙门阵。”任明香对老人的情况依然很清楚。

谈到老人赡养纠纷案,任明香眼里常常噙着泪水,“我也是农村出来的,更能够体会到当事人的心情。”任明香就是这样一位“感性”的法官。她不仅秉持公平正义来审理案件,更是在法律之外用真情对待当事人。她说:“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司法者的内心应该是充满温情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李晓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