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思皓谈对大数据产业的理解

来源:
2019-11-11 15:56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喻主任,您看现在我们大家都在说大数据,大数据产业这也是个非常热的话题。那我们雅安为什么要发展大数据产业呢?那到底这个大数据我们要怎么样去理解,在这里请您给我们大家讲解一下。

嘉宾:好的,我先给大家说一下。大概的说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因为现在这个概念很热。大数据就是我们有一些专业机构给它一个定义,我可以念一下:是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的海量高增长多样化的信息资产。这样说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其实大数据我个人认为,它其实就是一种多样性的数据的集合。那么我们现在就说一下,雅安有什么特点。

主持人:生态好,环境好。

嘉宾:三雅、雅鱼、雅女和雅雨。其实它都有个特性,有一个共同的东西就是水,水资源丰富,就造就了我们雅安是全国的水电基地,因为我知道我们雅安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水能非常丰富,而我们发展大数据这个能源是最基础的。我们雅安这个自然禀赋就是西边是高,东边是低,这样一个川康断面上有很多的水电站,我们的水能蕴藏量是1001万千瓦,现在我们开发了1272万千瓦,我们现在的整个水电装机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市场因素,我们大数据产业,我们现在着重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的基础层,就是基础层,这个基础层。我们重点发展的IDC,IDC是什么呢?就是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数据中心2018年的整个全球的增长是23.6%,远远高于我们的GDP的增长,这一块蛋糕很大,而去年2018年这个总数是6000亿人民币,就是中国6000亿人民币,我们如果能够在这个6000亿人民币在雅安留百分之一,那么我们也有60亿,所以基于市场的因素,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蛋糕,我们雅安又有这个自然禀赋,我们是不是要进军它,第三个方面因素就是政策因素,就是刚才您开篇说的,省委已经把我们作为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市,又是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区,又是水电消纳的示范区,而且彭清华书记到雅安调研时也做出了雅安要发展大数据的重要指示,同时市委也提出了5+1产业,汽车及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这是5,1是什么1就是大数据,已经把大数据作为全市的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同时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行动方案等,给大数据产业在土地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好的支持,从这三个方面因素集合起来,就是说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路,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发展大数据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