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鹫山

来源:
2018-10-26 11:48
浏览:
收藏 打印

灵鹫山.png

灵鹫山2.png

灵鹫山位于芦山县城西北 5 公里处, 盛产茶叶。 古名灵山,隋、唐时称为卢山。 芦山县即以此山得名。灵鹫山风景十分优美, 险峻的奇峰, 苍翠的树木, 苍藤古蔓在峭壁陡崖中蔓生,“光祥寺”坐落在灵山之巅。 站在灵山顶上西眺贡嘎, 北看夹金山。 青衣江、沫水河尽收眼底。 灵鹫仙山神境的雄、险、奇、幽、峻、秀、美融为一体, 令人美不胜收。 据传为仙人修炼之地, 故有“先有灵鹫, 后有峨嵋的传说。灵鹫山前山有铜头峡、铜头湖、百丈山金钵崖、天梯崖、后天门、园觉洞( 前洞); 后山有长、短二溪; 对面有白虎崖——白虎逼真地印在悬崖上,在数十里处一见便知,远观其崖,雄伟、挺拔。

灵鹫山主峰海拔1568米, 平坦开阔呈椭圆形。 四周千峰涌螺,形如莲瓣育蕊;山下万水飘带,犹如香烟萦绕; 晴照金光闪,雪飘银蛇舞; 盛夏清凉秋高爽,疑是人间世外天。据《芦山县志》记载:“汉司马相如镂灵山,宋建光相寺;明代更为灵鹫峰寺, 清康熙 51 年, 释照聪建灵山 文星楼......经历代修缮, 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藏经楼、伽蓝房等。 至民国时, 寺房达108间, 殿宇辉煌, 为境内较完整之佛教圣地”。可见灵鹫寺遗址始建于宋代,分布在南北宽 30 米、东西长 50 米、面积约为 1500 平方米的山顶上,整体呈穹窿形,毁于1953年。

灵鹫山主峰西侧是削壁万仞的金波崖。《芦山县志》云:“寺右侧金波崖, 削壁万仞, 山径幽峻,下临深涧。 崖腰有大小三洞,曰圆觉洞”大洞深、宽约 10 余米, 高约 8米,内原有十二圆觉及十供养塑像。 传是燃灯古佛闭关修持之所, 大洞 供燃灯修炼, 中 洞 卧室, 小洞饲鹿。 大洞有潭水, 一线流云, 滴嗒均匀, 为诵经时的天然伴奏。灵鹫山主峰北面则是万丈深渊, 底部系长、短二溪汇成的大窝头河, 折经圆觉洞下流入青衣江源。 渊内林木遮天蔽日, 形成一道黑魍魍、雾潆潆望而生畏的天堑,两岸可呼应而不可及。灵鹫山 主峰东面及东南侧,山面辽阔, 山势走缓。 昔日 千峰乔木、万岑修篁, 所有上山之路均掩映在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仙境中。 海拔千米以上的酸性黄壤土建成一坡坡、一梯梯的茶园, 其中 , 四平岗 、雄鹰岑、茶王坪平坡坦荡, 一望无际的茶海郁郁葱葱,青翠欲滴。 千米以下的碱性紫色土垦为农业区和果园。 800 米山麓平坝区,为苗溪场部所在地。

大雪峰:距芦山县城105公里,海拔5364米,终年积雪,山势险峻,雄伟壮观,幽谷青溪,高山湖泊,宁静美丽。是距成都较近的观光赏雪的旅游区。

杜鹃林:成片杜鹃林带(1 千多亩),位于九里岗,四周原始森林和灌木丛生,春季红、黄、紫、白色30多种杜鹃花,争艳盛开,秋天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奇丽壮观。 

南天门:穿过一段峡谷,进入汇源桥,山势陡然增峻,山封林密微见 。这里海拔2800米,积雪半年,雪厚0.5-1 米间,游人滑雪,登山至顶,天际豁然开朗,蓝天白云,大雪峰巍然屹立,雄伟壮观。 

飞人瀑布:位于南天门之下的群瀑之一,瀑水从山崖直下,形成左右分流,形如“人”字,好似神笔书法苍劲有力。 

象头山:沿黄水河东岸而上,回首南山,形如象头。象耳、象鼻,好似精工雕作、栩栩如生。 

东汉石刻馆:建于东汉建安十年,位于芦山县城,馆内藏有樊敏阙及石刻等二十多件(组)汉代珍贵文物,极具观赏和研究价值。 

王晖石棺及石刻:位于芦山县城相距樊敏阙 1.5公里。王晖墓早年被盗,1942 年发掘。石棺造型雄伟,棺体及棺盖分别为整块红砂石雕造,以高浮雕工艺在盖首和四壁分刻 5幅图像,其精湛的石雕艺术很有观赏和考古价值。 

黄山松:在灵鹫山景区悬崖地带,山石裸露,松攀峭壁,多姿的松树相映成景,略显黄山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