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与企业发展“双赢”乐章——荥经县塔山有限责任公司用实际行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来源:
2019-10-17 10:07
浏览:
收藏 打印

李木支哈是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大坪村的一名彝族农民,记者到大坪村时,他正在茶园巡视。茶园长势良好的茶树不仅代表着今年的丰收,也代表着民建彝族乡通过发展产业,让少数民族尤其是直过民族彝族同胞尝到发展产业致富的甜头,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筑牢了物质基础。

在谈到自己的幸福日子时,李木支哈说道:“现在我家承包了公司20亩茶园,每年有7到8万的收入,平时到这里(荥经县塔山有限责任公司)协助管理,每年还能赚上几千元,收入比以前高了很多。”

像李木支哈这样到塔山有限责任公司上班,改善了自家生活条件,尝到产业发展红利的少数民族同胞在当地还有很多。

近年来,塔山有限责任公司立足公司职责职能,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利用本地的自然资源与劳动力资源条件,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茶产业,筑牢了当地民族团结的基石,让当地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姚清国(右)查看茶叶品质

爱心

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盛

深秋的民建彝族乡大坪村,蓝天白云,青山环绕,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茶园里,有几位彝族同胞正在管护茶园。

“我们自从搬迁到荥经就一直依靠茶园生活,感谢姚总给我们创造了赚钱的机会。”一位彝族同胞告诉记者,在扶贫方面,当地政府为困难群众提供了保障性住房,塔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雇佣村民到茶园里务工,每年可以增加几千元的收入。

村民口中的“姚总”是塔山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姚清国。

姚清国看起来很朴实,他的笑容和眼神令人感到温暖,这样一位慈祥亲和的55岁老茶人,却掌管着前身为国营雅安第三茶厂,同时为四川省七大农垦企业之一的四川省荥经县塔山有限责任公司。

荥经县塔山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荥经县民建彝族乡,是一家拥有20%少数民族职工的企业,多年来,企业始终将发展与民族团结、扶贫帮困融在一起,在促进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各族职工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营造了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

塔山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大坪山、塔子山茶园基地,自1999年改制成立后,就有1000多名彝族同胞从凉山州陆续搬迁至此。

起初,他们搬来,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就找到姚清国。姚清国好心收留了他们,教他们种植玉米、管理茶园,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职工宿舍,免收水电费用,并全额为他们购买新型农村医疗保险。为更好地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公司派专人对彝族同胞进行茶园管理培训,让他们承包茶园,增加收入,更好地生活。不仅如此,姚清国还资助彝族小孩去附近入学,最后,在基地建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彝汉双语学校。

“4·20”芦山强烈地震期间,彝族同胞居住的房舍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公司无偿提供了200多亩土地为彝族同胞修建了宽敞的彝族风情村和相关基础设施。姚清国坦言:“我们把他们当家人,把帮助他们当做回馈社会,这是我们分内之事。”

在姚清国看来,公司仅仅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正是因为有少数民族同胞的帮助,公司才能发展到今天。

“公司成立之初,面临很多困难,也需要人手。正是因为这些少数民族同胞的到来,为公司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使公司能正常运转。算起来,应该算是相互帮助。”姚清国说。

春风化雨聚人心,潜滋默长结硕果。而今,在塔山有限责任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民族兄弟姐妹相亲相爱,亲如一家”从细节处见真章。

场景感人——

在公司,民族同胞相亲相爱,亲如一家;

彝汉双语学校内,汉、彝民族的师生们共同学习生活,大家和谐相处、团结友爱;

在公司,各族干部职工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吃一桌饭、共饮一杯酒、共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

……

成果喜人——

多年来,姚清国把彝族同胞当作家人,积极致力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塔山有限责任公司曾被省商务厅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企业。

对此,姚清国表示,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这条“生命线”,公司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维护民族团结、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与企业发展“双赢”。



塔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到彝族家庭关心孩子学习情况

思源

全力支持彝族同胞致富奔康

古人云:“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姚清国世代生活在茶叶之乡,他因做茶而发展,却从来没有忘本:没有忘记自己对茶叶品质的初心;没有忘记对老川茶珍稀品种的传承和保护;更没有忘记自己发展后回馈社会、帮扶群众。

“说实话,刚开始做生意只是为了赚钱,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也越来越重。我不能让自己的员工没饭吃,同时也要让更多的人有饭吃。民族团结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石。”这句发自肺腑的话,正是姚清国为人处世的真实写照。

为了让迁来的彝族同胞真正在民建乡安居乐业,公司围绕茶产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茶叶种植上,公司特邀四川农业大学专家讲师给这些对茶叶一窍不通的“新茶人”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带领大家按照茶叶生产技术要求科学种茶;在生产管理上,实行统一绿色管理,统一肥料,统一技术,按保护价收购鲜叶,统一加工销售;同时在茶叶收购上,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解决了彝族同胞们种茶的后顾之忧,增进了民族团结,带动了荥经高山茶叶的绿色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彝族同胞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随着彝族同胞茶园管理技术的提高和成熟,塔山有限责任公司的茶园品质也迅速提升,先后通过无公害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公司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相继被认定为“四川老字号”“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塔山茶以老川茶为名片,以健康、稳定的品质享誉川内。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公司立足高山出好茶的自然生态优势,不断探索实施绿色优质高效茶叶生产加工新技术,强化“塔山”品牌建设,带领彝族同胞融入乡村振兴大格局,向2020年同步小康目标奔跑,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奋进。

“彝族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和美食。”对此,姚清国表示,未来公司将把茶园和彝族文化、美食相结合,打造富有彝族风情的茶乡彝寨,结合茶园观光、康养安居、采摘制作体验、篝火晚会、彝族美食、彝族文化纪念品展销等项目,有效带动当地农旅经济发展,促进彝族同胞致富奔小康。

“塔山”的生存之道是什么?“爱心、分享、互助,就是‘塔山’的生存之道,更是民族团结的真谛。”姚清国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