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创业路 坚持下去方能成功——访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导师朱贵荣

来源:
2019-05-21 10:55
浏览:
收藏 打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前沿,我市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起来。近年来,我市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在各项利好政策支持下,不少80后、90后加入到创业队伍中,青年成为了创业的主力军。

创业如何选择项目?创业可以模仿吗?对于想要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青年而言,总会遇到许多已知和未知的问题,创业导师无疑是非常好的指引者、教导者。为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导师朱贵荣,听听他的创业故事,以及他带给青年创业者们的建议。

朱贵荣在“食品企业销售渠道对接会暨全国第80届落地会”上推广汉源农产品

保安返乡创业

电商销售致富

朱贵荣是汉源县清溪镇人。在创业之前,他曾经在成都打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当过几年兵的他选择了保安行业。

一直有着自己梦想和目标的朱贵荣,在做好保安工作的同时,他还想做一名创业者。“那时候,利用空闲时间,我除了学习种植,还翻阅了不少励志方面的书籍,正是这些励志方面的书,坚定了我回家创业的决心。”朱贵荣说。

2000年,22岁的朱贵荣放弃了在成都打工日子,回到思念已久的农村老家,开始了他的农村生活。

回乡后,朱贵荣看着漫山遍野一片荒凉,村民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地种植着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虽耗费了大量劳力,但收入微薄,朱贵荣想:“一定要带领大家走出这穷困的日子。”

“很多资料都显示,大樱桃的种植条件要求高。但是,汉源就偏偏是适合它发展的地方之一。物以稀为贵,以后肯定有发展前途。”之前在成都上班时与一些“三农”企业接触,让朱贵荣学到了不少东西。回乡经过多方考证,最终,他把大樱桃确定为村里跳跃发展的一次机遇。

“汉源县光照充足、雨水少,与外地大樱桃相比,汉源大樱桃糖分高、口感好、光泽度好。经过不断努力和摸索,我的大樱桃种植情况不错,拿到市场上去销售,不少客人都对大樱桃赞不绝口。但我觉得,光在雅安地区的市场上卖远远不够。那个时候我就在思考,怎样更好地把它们卖出去,推向全省乃至全国。”朱贵荣说。

2008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朱贵荣带头成立了汉源县第一家合作社——汉源县燕山红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合作社+基地”发展模式,以种植大户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全力推进大樱桃产业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朱贵荣通过培训学习、外地考察,他经营的合作社于2008年启动了电商销售模式,并成立了电商销售团队——汉源县乐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利用电商平台,他曾经创下了一天收到39万元大樱桃订单的纪录。

在大樱桃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朱贵荣也在花椒产业上下功夫。他告诉记者,汉源花椒有上千年种植历史,唐朝时期,汉源清溪花椒被列为贡品送进皇室,此后历经千余年而不断。“当时花椒市场价格不如大樱桃,大樱桃引进之后,导致了花椒种植面积减少,大家种植花椒积极性不高,越来越多农户将种植花椒变为大樱桃。但是在我看来,汉源花椒依然有它的市场价值。”朱贵荣表示,在带动合作社社员发展大樱桃的同时,他们依然在坚持着花椒产业发展。

经过不懈努力,合作社发展了几百户社员,朱贵荣带领着合作社创造了辉煌成绩。他以最初2500多亩大樱桃种植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使种植面积扩展到5万余亩,每年大樱桃产值近亿元。出产的大樱桃被评为“四川名特产”,合作社经过农业农村部审批评选为“国家级示范社”。同时,合作社也将花椒销售到了全国各大城市的超市、专卖店、批发市场,还出口到了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外市场。

从军人到打工仔,再到自主创办合作社,并成为了2012年“四川省创业之星”,朱贵荣的奋斗史看上去像是一部艰难的成长记,但他通过不懈努力,带领几百户农户把汉源大樱桃和汉源花椒推向高端市场、走出国门。

2018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水果和花椒,年销售量达到了2000多万元。谈及创业,朱贵荣表示:“思路决定出路,心态决定成败。我一直向前走着,乐在其中!”

助力乡村振兴

成立全市首家农民联合社

随着大樱桃、花椒等产业的发展壮大,汉源县成立了许多专业合作社,大多数合作社的社员只重视“种、管、收”,对技术管理、销售市场的关注和分析很少,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掌握少量资源的单个合作社也会步履艰难。

2012年,朱贵荣在成都培训时,了解到外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出现由初级社向高级社发展的“新动向”——多家合作社组建成联合社,形成规模效应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抱团”闯市场,发展前景非常不错。

通过分析当时汉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朱贵荣也产生了组建一家联合社的想法。培训结束,朱贵荣回到汉源,就找到汉源本地比较知名的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商量组建联合社的事,最终得到另外10家合作社负责人的支持。

2013年,汉源县阳光果都联合社挂牌成立,联合社拥有社员300多户,带动农户近1500户,果园总面积达1800亩,覆盖了大樱桃、花椒等主导产业。如此大的规模,别说在汉源,即使在雅安全市也是屈指可数的。这些大大小小的合作社,辐射带动农民“抱团”闯市场。合作社之间,携手共进,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据朱贵荣介绍,阳光果都联合社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自愿组建,以联合、合作为纽带,组织成员社规范运作,提高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通过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产业模式进行发展。联合社成立后,分散在各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樱桃、花椒、苹果、蔬菜等多种农产品,通过统一生产计划、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认证、统一指导服务、统一加工销售,实现技术、服务、信息共享。此外,联合社还建立了风险防范机制、盈余分配机制、互助机制等利益联结机制,以及产品质量可追溯机制,实现合作社抱团发展。

在采访中,除了介绍自己的创业故事以外,朱贵荣也对目前的创业环境发表了看法,同时给予了青年创业者一些建议。

记者:目前,雅安的创业环境如何?

朱贵荣:在创新创业方面,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也给予了很大支持。市级单位和各县区都设立了“双创”办公室,抓紧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从人力、物力等方面都很花心思、花力气。在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雅安创业大环境非常好。但从与创业者相接触的情况来看,创业者个体素质还有待提升,其中包括毅力、眼光、知识储备等。

记者:越来越多青年加入到了创业队伍,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朱贵荣:不要盲目创业,想清楚了再去做。其次,如果要创业,一定要选准项目。选择什么样的项目非常重要,创业者一定要选一个熟悉的、感兴趣的项目来创业,不要盲目跟风,这样成功率才更高。

记者:面对创业中的困境,创业者要怎样应对?

朱贵荣:作为一名创业者,一定要思考清楚,创业是一个过程,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每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背后,都有一段艰辛的路要走。创业者既然选定了目标,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面对困境,创业者应该“不等、不靠、不要”,学会自己从发展的瓶颈中走出一条路。

记者:对青年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呢?

朱贵荣:除了不要盲目跟风以外,组建一个好的创业团队很重要。如果仅仅自己单打独斗,很难在市场上存活下来。一个好的创业团队,可以减少失败的概率。同时,要学会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互相取长补短。多走多看多学,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