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藏茶 传承千年的国家级非遗品牌

来源:
2019-04-08 09:33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藏茶制作技艺吸引众多外国友人体验

公元前53年,世界茶文化发源地蒙顶山上,茶祖吴理真栽下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的第一棵茶树,开创人工种茶先河。

在雅安,一座海拔1456米的山峰——蒙顶山,为世界孕育出一个“茶的源头”。而一条存在了1300年的茶马古道,更成为连接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传奇天路。

3月27日,我市第十五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如期举行。雅安藏茶,带着“藏族同胞民生之茶”“最具发展力品牌”的光芒,从历史中走来,并大步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

3月28日,“茶叶资源利用与藏茶功能研究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雅安中国藏茶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茶界专家们对雅安藏茶赞不绝口。

“雅安藏茶,又叫南路边茶,属于黑茶类!”高峰论坛上,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甘玉祥和众多雅安茶界人士参加了论坛。

雅安藏茶,自古以来与藏族及我国西北部蒙、维、回、羌等民族同胞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民族同胞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深切体会。历史上,雅安出产的边茶,年年送往藏区。据史料记载,清代每年输入西藏的茶叶,有80%以上来自四川,其中主要为雅州所产边茶。

“仅在清朝时,雅安的天增公、孚和、义兴、裕兴、公兴等茶号,规模都曾十分庞大,几乎整个藏区都有他们销售的茶叶!”甘玉祥一家制作的雅安藏茶,历经五代传承,也见证着雅安藏茶的发展。

2008年6月,南路边茶(雅安藏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甘玉祥也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1年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上,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也榜上有名。

在雅安,像甘玉祥一样,传承着雅安藏茶技艺的人还有很多,明玉兰、卫国、梅树华、李朝贵等,也先后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路边茶(雅安藏茶)传承人的称号。

“茶马古道”上的销售传奇

采茶、揉茶、搓茶、溜茶、蒸茶、晒茶、捡茶、打包……一道道工序完成后,雅安藏茶被运送到青藏高原和全国各地。

“也正是藏族同胞对茶的需求,地处川藏过渡地带的雅安人,带着茶叶来往与藏区与雅安之间,用双脚踏出一条茶马古道。”而甘玉祥的老家就在茶马古道(雅安段)的新开店上。

新开店为茶马驿站,曾商贾往来,是历史上的“茶马古道第一站”。甘玉祥从小受父辈熏陶,对藏茶事业也满怀深厚感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甘玉祥开始继承家族产业,与众多雅安茶商一起,延续着雅安的茶马古道传奇。

川藏茶马古道(雅安段)是中国茶马古道中最为著名的一条,也是最为艰苦的一条。从雅安至康定,再到广袤藏区,这样的商贸线路已延续1000多年。直到今天,雅安藏茶还在持续向藏区人民供应,并成为了雅安与藏族同胞交流团结的重要纽带。

“茶马互市”起源于唐代,是我国西部历史上,汉藏民族间一种传统的以茶易马或以马换茶为中心内容的贸易往来。如今,新开店、茶马司及与其相连的川藏茶马古道(雅安段)上45处遗址,成为了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七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曾经的川藏茶马古道上,背夫和马帮将边茶运至世界屋脊,这条古道也因此蕴涵着无数传奇和故事。如今,雅安众多藏茶企业传承着千年历史,发扬出新时代的“茶马古道”精神,让雅安藏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雅安藏茶走向世界

近年来,运用雅安藏茶制作原理研制开发的系列藏茶新产品,不仅继承了藏茶特有的传统口感、风味、功效和内含物质,而且在品种、包装、饮用方式、收藏、装饰等方面,也更加适合现代都市人的生活需求,而“边茶内饮”“藏茶汉饮”的产销思路,也促进了藏茶产品的革新和营销理念的转变。

2013年,我市7家藏茶企业自愿组织的雅安南路边茶商会正式成立,7家茶企自愿组织抱团,形成合力,传承“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促进南路边茶产业健康发展。如今,雅安南路边茶商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据雅安南路边茶商会统计显示,商会企业在全国建有销售网点217个,产品销往北京、广州、西藏等全国各地,产品还间接销到了美国、加拿大、肯尼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

2018年4月10日,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发布,“雅安藏茶”品牌评估价值达18.45亿元,被评为“最具发展力品牌”,同年12月6日,“金花藏茶”荣获“米兰国际金奖”,由此走出国门。

目前,雅安藏茶的科研创新产品已初现端倪,藏茶酒、藏茶粉、藏茶膏已相继研发成功。同时,“互联网+”融入“雅安藏茶”全产业链条,让藏茶产业得到蓬勃发展。现在,雅安众多藏茶企业,正继续沿着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茶旅融合发展思路,不断努力作为,真正让茶乡旅游迈向新征程。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