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幸福安居梦 护航楼市开新篇——“数”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这三年

来源:
2016-08-11 09:39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几年,市区房地产业加快发展。图为姚桥新区高楼林立

芦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三年前的春天,正是万物萌发的时节,我们却经历了地动山摇的考验。三年后的仲夏,重生图景似骄阳般绽放大地,全市上下正收获着蝶变新生的喜悦。

  三年重建,雅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落脚点、着力点,把城乡住房建设放在重建的重中之重,科学谋划,首位推进。三年过去,一幢幢新房、一个个新村、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受灾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三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出台灾后恢复重建住房公积金专项提取政策、贷款政策,持续优化贷款流程、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让住房公积金更好地服务重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地守护幸福安居梦。

  截至2014年8月20日,全市共1770人因灾后重建支取公积金,支取总额6485万元。

  2013年7月至2016年6月底,全市发放贷款户数5139户,金额15.52亿元。新政实施以来,全市共有5379名职工提取首付款2.15亿元。

  2015年,全市新增缴存11.13亿元,同比增长13.62%。

  加强信息网络化建设,截至目前,中心业务网站访问量23406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22万笔7.15亿元,同比增长180.39%,全年支持职工购建房22.37万平方米,年末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为49.17%。2015年提取住房公积金3.35万笔9.46亿元。提取的金额中,住房消费提取占79.74%。也就是说,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据房地产贷款的半壁江山。

  日前,市统计局公布了雅安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72.7%,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数”说安居梦#

  A

  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8月2日,芦山县飞仙关镇黎明村,小杨一大早就出门到县城上班,身后,父母张罗着农家乐开门迎客。“4·20”芦山强烈地震,小杨家的房屋受损严重。重建中,小杨提取了6.8万元公积金,合着一家人的积蓄和政府补贴,重建了新房,还在新家搞起了农家乐。

  “多亏了当时可以提取公积金,不然就要贷款了。”小杨回忆地震后的景象。作为独子的小杨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20多万元的重建款对他们来说是一大笔支出,还好当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支持重建紧急政策,帮助小杨圆了住房梦。

  与小杨不同,芦山县某单位职工小高的公积金是在震后的帐篷办理点提取的。小高的母亲在地震中遇难,根据公积金特殊政策规定,小高提取了3.2万元公积金用于重建。正是这场“及时雨”,支撑他走出痛失家人的阴霾,把对母亲的思念,转化成追求新生活的希望和动力,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

  2013年4月20日,我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重建中,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地震中伤残、劳动力缺乏等各种原因,导致重建困难的受灾群众大有人在,在原有住房重建政策的基础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帮助支持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震后三天,《“4·20”地震灾区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特殊规定的紧急通知》出台并明确,重灾区因地震造成职工自住住房倒塌、毁损成危房的,或因地震致职工伤残,配偶、子女、父母死亡,以及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均可申请提取本人账户内不超过上年度账户余额的住房公积金。

  在政策有效期尚未期满时,2014年6月2日,《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出台,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工作——对因灾住房毁损无房可住、并已领取当地政府发放的重建补助资金、未提取本人及配偶个人账户中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在购(建)安居房或其他普通住房时可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

  随着重建的有序推进,灾区群众已经住上了新房子。但人们不会忘记,震后,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撑起帐篷,为大家办理业务;行走在瓦砾废墟间,宣传公积金政策……

  “建立、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旨在提升职工住房消费能力,支持职工解决住房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就在于保民生,让大家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B

  保障中低收入职工住房

  为了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支持中低收入职工购房,中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陆续出台了降低首付、提高贷款额度等多项优惠政策,以及一系列更为宽松的公积金提取政策,满足职工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

  雨城区居民李佳美是首批享受购房首付降至两成政策的购房者之一。2014年底,雅安率先将购房首付降低至两成,随即,李佳美购买了婚房,与丈夫携手走入了人生新的阶段。如今,夫妻俩又在新家里迎来了第一个宝宝,一家人在新家中其乐融融地生活着。

  周军,李佳美门对门的邻居。2015年,根据公积金新政,周军夫妻俩不仅提取了公积金做首付,还用公积金贷款60万元,圆了住房梦。搬进新家第一晚,夫妻俩高兴得一晚上睡不着觉。

  早在2014年底,为了支持房地产业恢复重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为住房公积金贷款“松绑”:职工由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调整至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将首套房房贷首付降至两成;首套房未申请过住房贷款或首套房贷款结清的家庭,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降低至30%;购买二手房的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低至30%。

  去年8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进一步放宽了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范围:职工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租房居住的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职工购买本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可以自合同备案登记之日(二手房自产权登记之日)起一年内申请一次性提取未负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债务父母、子女、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与配偶、父母、子女共同购买普通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首付款和偿还贷款本息的,提取金额不受所占份额限制……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不仅提高了我市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更为广大缴存职工改善住房条件提供了帮助和支持。

  市区某单位职工小胡夫妇在城区租房,按照政策,已婚职工夫妻双方最高可支取住房公积金1000元/月,小胡每年可提取公积金12000元用作房租。“申请3天,就帮我们办结了,减轻了不小的生活负担。”谈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高效率,小胡赞不绝口。

  “降低公积金贷款和提取门槛,就是要充分发挥结余资金潜力,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支持购建房和住房保障中的作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只有提高公积金制度的有效性和公平性,才能更好地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市公积金个贷余额为21.03亿元,个贷率为63.60%,较2014年年初增长20.68个百分点。

  #“数”看新变化

  A

  公积金归集扩面全覆盖

  7月18日,距离灾后恢复重建三周年只差2天,市政府办发文《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的实施意见》,明确先期将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劳务派遣人员和有稳定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制度覆盖范围,再稳步推进民营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

  “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盼到了。”李瑶是某事业单位外聘人员,因为无住房公积金而迟迟不敢买房。在李瑶看来,买房之后原本经济就紧张,商贷利息比公积金贷款利息高,对她而言也是一种负担。如今,公积金扩面,她即将有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只要连续足额缴纳6个月以上,她就可以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自己的首套房。

  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就是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公积金制度的实惠。文件出台的第4天,7月22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归集扩面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要围绕人民群众的期盼,以高度的责任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归集扩面工作;要搞好测算,加强与财政、社保、工商、公安、银行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将更多的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畴……随后,各区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走机关进社区,做前期摸底调查,确保公积金制度的全覆盖。

  “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加快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利于促进民生幸福指数的提升。

  在工作年限内,住房公积金不仅仅由本人按工资一定比例缴存,所在单位也要按工资的一定比例给予资助,这两笔钱作为住房公积金储存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计算利息,且连本带息归个人所有;缴存住房公积金满足一定条件后,在购建住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也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按规定提取使用;即便退休,个人账户内尚未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可一次性结算本息后予以销户提取,相当于一笔养老金;在家庭遇到政策规定范围内的突发事件,可按规定提取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缓解由此造成的经济压力。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扩大公积金覆盖面积,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有效改善我市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条件,也为部分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应对家庭变故提供了有力支持,体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人文关怀,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雨城区某单位职工小李,因其父亲被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于2015年8月11日先期提取了5万元公积金用于治疗。看着病榻上的父亲身体有所好转,小李动情地说,住房公积金不仅是住房货币,更是济困、惠民的民生货币。

  B

  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公积金工作取得的成效,离不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效的服务工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后,要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对现有的提取、贷款等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缩短业务办理时限。

  8月1日,周一,市政府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门庭若市。“哪些情况符合首套房的贷款条件?”“提取父母、子女、配偶的住房公积金,需要哪些材料?”……在公积金服务窗口,归集、贷款、提取等窗口办理业务的人排起了小长龙。

  “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均无其他住房的、只有一套住房且未申请过任何住房贷款的、只有一套住房且申请过住房贷款,但已经全部结清的都满足首套房的贷款条件……”窗口工作人员悉心解答疑问,获得办理者的肯定。

  “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了,大家问的问题,倒着念都可以回答出来。”窗口一工作人员打趣道。但很少人知道工作人员“倒背如流”的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与汗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自身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为抓手,积极开展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培训,努力提高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完善优化贷款政策,积极、健康、稳妥开展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工作,全力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多形式、多方位加强宣传工作,通过网络、12329热线电话、雅安日报、走进基层等方式向市民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和服务指南,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鼓励缴存职工通过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贷款,促进住房消费。

  “公积金服务工作的政策性很强,只有让公积金缴纳者对政策入心、入脑,才能确保公积金更好地服务群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在具体公积金贷款工作中,申请贷款人也会存在很多盲区,比如配偶信用记录不好会影响借款人申请公积金贷款,又比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还款方式分为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选择那什么样的还款方式,可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权衡行之。

  “只有自身的功夫硬实了,才能更好地服务别人,经得起社会监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勇于接受社会监督一直是公积金服务工作的亮点,中心在门户网站及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策、公布投诉电话,将中心机构设置、职责职能、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向全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中心整体形象。

  #“数”护房地产#

  A

  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房地产贷款的半壁江山

  从2014年底至今,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陆续出台了优化贷款流程、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拓宽异地贷款等多项政策,目的就是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减少资金沉淀和闲置,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优越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住房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比,更有利率优势。”荥经县某单位职工小罗前不久刚用公积金贷款30万元购房,他算了一笔账,5年期内(含5年)的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要比商业贷款低2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的住房贷款,贷款年利率要低1.65个百分点,以贷款年限30年计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约14.6万元,比商业贷款节省近7.45万元。

  公积金不仅是职工的“住房货币”,更是房地产企业重要的资金回流渠道。去年,正黄·金域首府项目单盘住宅销售2000套,不仅刷新了雅安的房产销售记录,也拿到全域成都范围内第三的成绩。而在正黄去年的销售中,公积金贷款占整个房产销售贷款7成以上。今年1月、6月,公馆1981项目A区、B区相继开盘,截至目前,669套住房仅剩180套。该项目负责人说,项目从拿地到亮相开盘再到封顶,仅用一年零两个月,取得这么好的销售成绩,离不开公积金的大力支持,因为80%的客户都是公积金贷款购房者,好的销售加速了资金回笼,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对开发企业资质级别高、业绩好,商业银行已合作的项目,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可进行项目的受理、审查、签订合作协议等工作,待第一批可分栋验收的项目形象进度接近多层封顶或高层主体工程1/2以上,可以进行个贷的审批,并在办妥住房抵押登记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的发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根本,就是要逐步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要为职工尤其是中低收入者撑起购房“保护伞”,也同样要为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企业开“绿灯”,加速融资和资金回流,为房地产稳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利好条件的支持下,正黄、公馆1981开发商西部网信又连着在雅安拿下不止一块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地点拿到合适地块,开发更好的产品,继续抢滩雅安房地产市场。

  B

  保证职工购买力以需求刺激市场

  在灾后重建三周年之际,房地产投资增速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这对我市房地产行业来说,是一张令人振奋的成绩单。在雅安房地产市场上,也绝无仅有。

  雅安房地产业起步晚,在全省的房地产业版图中,总量也小。近年来,在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去库存”等大背景下,雅安房地产想要实现高于全省的增长速度,困难重重。加之“4·20”芦山强烈地震的影响,雅安房地产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投资为负增长,增速分别降低10%、5.8%。

  让人欣喜的是,雅安房地产在经历低谷之后强势反弹。随着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房地产投资在2015年增长7.8%,2016年上半年,迅猛增长72.7%,高于全省61.9个百分点。

  来之不易的增速背后,是我市长期坚持不懈的付出与努力。为振兴房地产业发展,我市将城房重建、棚户区改造与新城建设同步推进,并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率先在2014年底,将购房首付降低至两成;先后出台了《稳定经济增长12条措施》、《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等政策,从土地出让、金融融资、购房准入、扩大公积金政策覆盖面、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等方面,为房地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27.4亿元。随着一大批重建项目的落地开花,房地产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但从横向比较,我市房地产市场总量小,与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上半年,在税收、公积金等利好政策叠加效应的刺激之下,全市商品房销售继续保持迅猛增长态势。据房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4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7.9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27亿元(其中公积金3.03亿元)。其中,雨城区商品房销售2620套(间),同比增长45.39%;销售面积20.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8%;销售金额14.06亿元,同比增长64.83%。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继续围绕“提高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减少沉淀资金余额”目标任务,加大个贷政策宣传和发放力度,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目标,大力支持缴存职工购建自住住房和改善性住房,以保障购买扩大市场需求,以扩大需求刺激市场,形成以需促供的良好局面,激活雅安房地产市场的活力与潜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