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来源:
2020-08-11 10:59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这份文件的出台有何背景?重点和亮点何在?对我市服务业企业释放了哪些信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

明确发展目标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64.06亿元、增长0.8%,增速排全省第4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我市把四大优势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六大基础性和新兴服务业做大做强作为《意见》的点睛之笔。”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业的提升发展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56亿元,同比下降7.7%,较一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全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对于我市已迫在眉睫。

《意见》明确了未来2年的增长目标,到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突破33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意见》还明确了具体做法、措施、政策等,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意见》明确,要从城市名片、核心优势、重点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融合发展文体旅游、加快发展大数据和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现代物流、大力发展康养服务,促进四大优势服务业提质增效。从雅安火车站中央商务区建设、扩大企业融资担保覆盖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等方面入手,推动商业贸易、金融服务、地产服务、科技信息服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六大基础性和新兴服务业做大做强。

“当下,我市的服务业发展结构还不优,引领性和标杆性企业还不多。”上述负责人表示,《意见》就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实施五大行动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2020年要力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5个百分点以上,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这个目标如何实现?

“当然是靠明确的实施细则和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通过实施五大行动来实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这是符合我市经济结构和服务业发展现状的。

所谓的五大行动就是实施消费升级行动、实施主体壮大行动、实施产业融合行动、实施产业集聚行动、实施行业标准化行动。

“五大行动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设定、实施方式、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上述负责人介绍,例如持续开展“雅安味道”评选,培育“雅安味道”特色美食品牌,评选30家名店、10种名宴、50道名菜、20名名厨;持续开展“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评定“金熊猫”五金级企业30家、四金级50家、三金级80家,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等,都将有利于推动我市服务业的标准化建设,打响雅安服务业品牌知名度,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接下来,我市将加快推进服务业“五个一批”工作,全年完成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40户,推动76个重点项目落实。

“对首次新增入库的规模(限额)以上服务业单位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贴。”“市级财政对新纳入省级服务业‘三百工程’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20万元。”“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增加到1500万元,统筹支持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主体市场培育等。”……翻看《意见》,诸多真金白银的措施正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

本报记者 郑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