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榜样 争做优秀少年——记2020年雅安新时代好少年黄万睿、胥曦文

来源:
2020-10-27 09:00
浏览:
收藏 打印

在我市有一群少年,他们勤劳勇敢、善于学习,在平凡的生活中,不仅乐于助人,还尊敬师长,他们就是2020年度雅安市“新时代好少年”。今天,本报就为大家介绍黄万睿和胥曦文两位好少年。

黄万睿

黄万睿:

风雨不改的陪伴

天刚亮,在雅安北附实验学校的学生寝室内,该校初二(1)班学生黄万睿穿好衣服后,便转身迈向了另一张床铺,并很快将室友搀扶到洗漱台,在室友洗漱时,还帮室友把被子叠成小方块儿。随后,他又将室友扶到轮椅上,护送着前往教室一起上课……

每天坚持,风雨不改。黄万睿一直帮助这位因先天原因,而走路不便的同学,该校为照顾该名学生,便将他的寝室安排在一楼宿舍大门旁,而黄万睿随后也一同搬到了一楼。    

每天上课到教室,或下课离开教室,黄万睿都会扶着腿脚不便的同学上下楼;吃饭时间,黄万睿也会陪着他到食堂,帮助其打饭;上厕所时也陪着;有时上体育课,黄万睿还会拿来象棋陪他……   

一日三餐、一年四季,黄万睿总是很有耐心地陪伴在这名同学身边,他不因其身体残疾而嫌弃他,也不因别人异样的眼光而远离他,反而是用他的行动给这名同学更多关爱。在黄万睿努力下,他的这种行为也感动了很多身边同学,大家也一起加入帮助该名残疾同学的行列中。

不仅是帮助这位身患残疾的同学,在班上,黄万睿也积极帮助其他同学,抢着做事,与同学共同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努力达成自己的小目标。他时常随手拾起别人扔的垃圾,在不该他值日的那天帮老师擦黑板、收拾讲台,帮同学把桌椅归位。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中,黄万睿却在不断影响着身边同学,滋润着大家的心田,而越来越多的同学,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他人的关怀。

每当放假回家,黄万睿还经常帮忙分担家里的农活和家务,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帮助父母照顾年幼的弟弟。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他还拿出自己积攒已久的零花钱,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

“初中阶段是学习的关键时期,你为什么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照顾一个跟你毫不相干、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每当有人问他这样的问题时,黄万睿总是微笑着说:“我跟他小学四年级就认识了,那时就成了好朋友,一晃数年过去,照顾这名同学我并不觉得多么伟大,我只是习惯了这样去做……”

一个乐于助人、为人善良,每日都在默默付出的少年,正在用他自己的热情和行动,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在未来,黄万睿还将继续努力,不改善良的本性,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并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胥曦文

胥曦文:

尽责奉献的好少年

胥曦文就读于雨城四小教育集团汉碑校区四年级(4)班,今年9岁的她充满爱心,自强自律,以自己的行动不断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   

在学校,胥曦文对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每次作业都按老师要求认真完成,课堂上也总能听到她独特的见解,并且是大家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榜样。“我要多学习、多锻炼自己,为学校争得荣誉。”胥曦文说。

胥曦文多次代表班级参加学校、市内的演讲比赛,每次都认真准备,不畏辛劳。在每日中午,别人都在休息玩耍时,她却早早在教室里反复练习,而当同学们都回家了,她却独自留下来仔细揣摩演讲技巧,力争让每一个动作和眼神都做到最好。

今年,胥曦文代表雨城区参加全市“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演讲比赛,由于比赛时间紧,她便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练读一千多字的讲稿,半夜醒来也会默背两遍再继续入睡。因为感冒发炎,她嗓子出现肿痛,但胥曦文却依然坚持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她的顽强刻苦和不懈努力,以及在老师指导下,胥曦文终于得以顺利完成比赛。而面对大家的赞扬时,谦逊的她却仅是微微一笑,因为她心中已立下了更高目标。

作为雅安电视台的特邀小主持人,胥曦文主持了电视节目《出彩少儿星》,并获得了观众好评。在今年抗疫期间,胥曦文还写了大量文章,来表达对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鼓励和感恩。此外,胥曦文还喜欢书法、钢琴、唱歌、阅读,且在学校艺术节中多次参加表演,深受好评。而她一手漂亮的好字,还在学校组织的手抄报、硬笔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

每当老师安排下来任务,胥曦文总会尽心尽力去完成,在班级管理中,她也勤动脑、勤动手、勤跑腿,竭尽全力替老师分担。在同学们心中,她更是被大家公认为热心人,其他同学若学习上有困难,她便主动要求和他们同桌,在学习上与他们结对,帮助和鼓励同学。在她带动下,班里关爱集体的同学越来越多,学习氛围也日益浓厚。

此外,要是提起胥曦文,她家的邻居们也无不夸赞。妈妈做饭时,她总爱忙前忙后,帮妈妈打杂。爸爸工作忙,不能经常回家,她每周总要给爸爸打个电话,提醒爸爸注意身体。奶奶年纪大了,细心的胥曦文便常常陪老人散步聊天,用自己省下的零花钱为老人买来可口点心。在平时,胥曦文还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她都自己动手。

胥曦文曾多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且是一名文明宣传员和美德好少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胥曦文还将继续努力,让身边的同学和亲人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本报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