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坚决打好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2020-08-19 09:49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18日下午,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面对百年一遇的雨情水情,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始终绷紧防汛抢险救灾这根弦,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打好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白云主持会议。

兰开驰指出,要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千方百计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水平和手段,确保第一时间通知到村到户到人。进一步健全群测群防体系,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地质灾害等隐患排查,逐一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进行防控处置。科学设置避难场所,认真组织群众开展避险演练特别是夜间撤离演练。坚决落实危险隐患点发生强降雨时紧急撤离、接到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或预警信号要立即组织高风险区域群众紧急撤离的要求,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

兰开驰强调,要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抢险救援力量,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切实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做好群众安抚和受灾房屋安全评估、卫生防疫和临时安置点管理工作。要做实做细隐患排查整治和除险加固,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拉网式排查地灾隐患点,全面评估受灾桥梁、道路、隧道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落实细化管控措施,及时开展防洪、地灾工程和各类水库的排危除险工作,加大清淤清障、疏浚和堤防加固力度。

兰开驰要求,要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提前谋划恢复重建工作。全力组织、动员生产自救和基础设施抢修,最大限度挽回受灾损失。抓紧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的交通、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做好灾损普查认定和统计上报,提前谋划好恢复重建。要扎实抓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切实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水平,完善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抢险设备的调试、维护、调度和管理工作,加强与当地驻军和武警部队沟通联系,强化军民联防。要守牢舆论引导底线,坚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严格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客观真实反映防汛抢险工作进展情况,充分报道防汛救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兰开驰要求,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各县(区)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担起抗洪抢险救灾主体责任。各级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村(社区)干部要切实承担辖区内灾害监测预警和转移群众的责任,动员组织群众同心协力、克难攻坚。

邹瑾要求,要树立持久抗灾的战斗准备,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昼夜抢战的精神,全力以赴应急抢险,做好道路保畅、电力抢通、通讯恢复等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开展拉网式巡查,果断有序组织应急避险,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安抚工作,确保“五有”“三防”落实到位。各县(区)要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检测道路桥梁、重大项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扩大地灾隐患点监测范围,防范新的灾害发生。要全面开展灾损汇总评估,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要坚持专群结合救灾、永临结合恢复重建,及早谋划启动基础设施功能恢复。要全力开展生产自救,灾损相对较轻县(区)要全力推动工业、服务业等产业多拉快跑,努力夺回洪灾造成的损失。全市政府系统要坚定执行防汛I级应急响应相关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千方百计打好总体战,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市领导宋开慧、吴宏、张桥、王双全、苟乙权、李景峰,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

本报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