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于冀川参加第十一届C21论坛

来源:
2021-03-19 01:14
浏览:
收藏 打印

3月18日,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论坛以“新中心、新高地、新生活”为主题,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论坛首邀重庆,与四川多个市(州)嘉宾一同探索“川渝一盘棋”的新路径。

雅安,生态宜人、气候温润,被称为“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有着“熊猫故乡”“天府之肺”的美誉。如何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第十一届C21论坛上,雅安市副市长于冀川指出了雅安的发展路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雅安最终落脚点是发挥资源优势,建设高品质康养宜居地。”

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被誉为“天府之肺”

“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达67%,居全省第一,出境断面水质国家二类,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年均气温14-19℃,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生态优势明显,被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于冀川谈到,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也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以“红绿黑白”(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大熊猫)为代表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

2016年,雅安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此外,雅安也是全国生态气候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中国十大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中,2019年、2020年雅安连续两年位居前列。

转化优质资源,形成“五养”格局

“结合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雅安正倾力打造川西医疗高地、川西健康净地、川西康养胜地和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康养宜居地。”于冀川介绍,雅安市以规划建设国际生态康养城为引领,以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夹金山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龙苍沟国际森林康养度假产业园、石棉温泉阳光康养城等重大项目为支撑,积极发展健康“医养”、生态“游养”、运动“体养”、静心“禅养”、食疗“药养”等覆盖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全人群的康养产业链,全力推进康养产业强市建设,全域打造高品质康养宜居地,用雅安“一座最滋润的城市”的宣传口号,吸引更多人到雅安养老、养生、养心,将康养医养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面推进高品质康养宜居地建设。借力自然山水,融合多种业态,雅安“医养”“游养”“体养”“禅养”“药养”五养格局基本形成。2020年以来,雅安市续建、新开工52个重大康养项目,计划总投资409.05亿元,已完成投资90.91亿元。加快前期工作的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98.73亿元。雅安康养产业园、海子山、中国桌山森林康养基地等一大批康养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建设成渝高品质康养宜居地,雅安面临两大发展机遇

于冀川指出,雅安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目前拥有两大机遇。战略机遇:为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雅安结合实际提出建设“四地一枢纽”的目标任务,即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和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其中,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与国家和四川对雅安的定位遥相呼应。同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等多重战略机遇在雅安交汇叠加,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开放发展格局。空间机遇:雅安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唯一与甘孜、阿坝、凉山三州接壤的市。随着川藏铁路成雅段通车运营,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动工建设,雅安作为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的功能将进一步放大。

项目为抓手提升品牌效应,让“成渝工作、雅安康养”成新时尚

雅安地处成渝短途旅游的最佳通行半径,常年吸引着大批成渝等地游客前来纳凉避暑、度假休闲。据统计,雅安接待的市外游客中,成渝地区游客占比约80%。背靠成渝上亿人口的大市场,雅安建设高品质康养宜居地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然而,不少城市都在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纷纷打出康养这张牌,雅安如何突出特色,快人一步。“关键出路在于培树自己的品牌,在成渝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打造鲜明的产业标识,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效应。”于冀川谈到,雅安将以建设国际生态康养城、国际熊猫城为引领,大力发展康养医养产业和以大熊猫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文化旅游业,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吸引更多人群到雅安养老、养生、养心;更要强化品牌塑造,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西区域“康养示范市”“创新发展示范区”“健康养老示范区”等规划定位,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扩大雅安康养产业影响力。

为了打好康养这张牌,雅安市科学编制《雅安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雅安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结合各县(区)地域特色和产业基础,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一核两翼四廊多点”的康养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康养新城,编制《雅安康养新城规划》,以大兴康养产业园、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康体养老、养生休闲的健康之城。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品质康养宜居地,雅安市的目标已锁定:力争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智慧医院创建2家以上医疗机构通过二星测评,省级“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创建成功。国际生态康养城市基本建成,健康服务业产值力争达370亿元,创成省级健康服务业示范市,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成效明显,让“成渝工作、雅安康养”成为新时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