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兰开驰邹瑾讲话 李伊林杨承一白云出席

来源:
2020-01-08 14:39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月6日下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市2019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作具体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雅安经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重矛盾叠加、多种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成果更加惠民,取得了新的成效。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四个必须”的重要认识,作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全面抢抓叠加的重大机遇,充分看到形成的良好态势,因势而谋、随势而动,在顺应时势中奋力推动雅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持续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川西门户枢纽建设、城乡协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确定,今年全市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聚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及时捕捉政策先机,找准我市需求与国家政策支持的结合点、对接点和着力点,提前谋划、包装项目。做好项目引进争取,力争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上的规划本子、项目单子、资金盘子,积极寻求与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支持重点企业通过重组、合作或延链、补链等方式生成大项目,认真研究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奖补机制,实施好“8·22”特大暴雨灾害恢复重建项目。抓好项目落地建设,跟踪全市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强化用地、资金、电力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二是聚力绿色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抓好“5+1”绿色产业体系和“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不断厚植发展优势。抓好新兴绿色产业培育,加快大数据、文旅、康养、体育产业发展。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载能产业。落实好服务业倍增、现代物流业发展“双十条”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增量、做大总量,着力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突出创新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聚力区域协同开放,深化拓展发展空间。全面融入全省开放大格局,构建“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配套在雅安”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打造进藏物资集散地,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川西门户枢纽,抓好铁路、公路、水路运输体系和通信等开放大通道建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主动参与重大展会活动,务实办好特色交流平台,深度推进与国外友好城市的合作,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着力构建“一核两翼”发展新格局,推动县域经济整体跨越。

四是聚力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大力推进数字新城、文教新城、康养新城、熊猫新城“四个新城”建设,拓展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繁荣城市经济,加快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实施“宜居县城建设行动”,有序推进有条件的县撤县设市,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加快县城和特色镇建设。持续提升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水平,不断壮大“五雅”特色优势产业,有序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五是聚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和省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以及我市26条政策举措,逐一抓好落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各项改革,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大力推进民营企业降本减负,切实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工、融资、物流等成本,不断厚植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沃土。加强与企业联系服务,引导更多在外雅安籍成功人士和民营企业家回雅投资兴业。

六是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用好回头看大排查成果,统筹做好面上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工作,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持续巩固大气治理成果,落实河(湖)长制,统筹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执行各项工作方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七是聚力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动态清零零就业家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实施好“八大兴教工程”,加快川西教育中心建设,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培育力度,让雅安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大力推动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快完善全民医保、促进全民健康。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持续保持“在状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专注发展定力,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要坚持挂图作战,坚持把清单制、责任制作为推进落实的重要方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考核奖惩,把抓经济工作作为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力的重要标尺。要注重统筹兼顾,不断增强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抓重点抓关键。要强化制度保障,着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落实中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和部分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