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 司法护航 雨城区法院、司法等职能部门共建法治基地

来源:
2019-06-11 10:53
浏览:
收藏 打印

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在基地割藤除草

雨城区法院、司法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法治基地揭牌

对于雨城雅安来说,“滋润”是其最醒目的标签。雅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生态资源,使雅安的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全国前列。这一切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及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和全力呵护。

6月5日,2019年世界环境日,由雨城区法院、雨城区司法局和雨城区林业局共建的补栽补种警示教育基地、社区矫正劳动基地、安置帮教培训基地在雨城区大兴镇高家村(地处周公山)举行揭牌仪式。30名社区矫正人员在基地完成了近7亩林地的割藤除草工作,为下一步组织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人员在基地里补栽补种树苗,依法承担生态修复责任做好准备。

法治基地

筑牢绿色生态本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直以来,各地司法部门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施以重拳,予以打击,切实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立法治基地,就是雨城区法院等职能部门,创新管理社区矫正人员与绿色生态建设紧密结合的具体行动之一。

司法护航,筑牢绿色生态本底。雨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锋在揭牌仪式上说,选在世界环境日这天启动“三大基地”,是对修复性司法的深化,让违法犯罪人员在此依法承担生态修复责任,并形成警示教育,呼吁广大民众积极参与保护绿水青山,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安全的行动中来。

设立“三大基地”,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在此补栽补种,种下的是法律责任,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种下的是对大地母亲的忏悔,让忏悔变成绿荫;种下的是环保理念,让此理念长久于心,以司法文明促进生态文明,积极回应广大民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关切,为打响城市名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该基地占地面积20余亩,前期主要按照周公山补绿添花增彩工程要求,打造以采摘、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工程,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该基地将融入“绿色司法、生态修复、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法治元素,充分发挥惩治、普法、警示、修复等多功能作用,为绿色发展再添生态“底气”,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司法铸盾

护卫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雅安是“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生态是最为突出的优势。

6月5日,雨城区法院在雅安生态博物馆正式成立长江上游(青衣江流域)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在成立仪式上,赵锋表示,该法院将多措并举,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尽责、尽职、尽力。

该基地是在雅安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实践基地后,雨城区法院在打造以青衣江为核心的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延伸新增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实践基地,旨在聚焦环境资源保护,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通过生态司法守护绿水青山,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卢雯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