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正视差距 创新实干 雅安经开区加快迈向国家级经开区

来源:
2019-04-08 09:23
浏览:
收藏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程强  记者  庄祥贵)“解放思想,正视差距,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创新实干,立足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长江上游国家级经开区。”近日,在雅安经开区党建工作暨干部职工大会上,雅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东与参会的干部职工代表深入交流,深刻分析了雅安经开区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发展定位及目标,提出了新一轮发展重点和具体举措。

作为雅安市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新班子到齐后召开的第一次干部职工大会,“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党建工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雪松在主持会议时如是说道。

“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对经开区我们怎么看、应该怎么干、以什么样的作风和人才保障来干?”李东的讲话开宗明义,首先提出问题。

“雅安经开区是雅安新型工业和产业聚集区,是雅安抓发展的火线和战场。”李东说,经开区的第一要务就是抓发展,这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经开区具体工作中的关键体现。

雅安经开区与生俱来的重任,就是要挑起全市新型工业和产业发展的“大梁”。对此,李东有着清晰的认识:“在新时代,雅安要实现新一轮的发展和振兴,最有希望之地、最能够形成经济爆发点的区域,唯有经开区、也只有经开区能当此重任!”

会上明确了雅安经开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打造全省大数据产业样板区和全市改革创新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快建成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长江上游国家级经开区。

发展定位和目标既已明确,要如何实现?目之所及,心之所向。李东强调,必须要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凝聚经开区创新创业的活力。

李东表示,首先要正视差距,雅安经开区与省内先进开发区尤其是国开区比较,仍然存在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不足、经济总量弱小、外向型经济薄弱、产业核心竞争力不足、产城综合发展水平不高等短板,要想方设法弥补这些差距、短板,提升规模质量,确保加快建成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长江上游国家级经开区。

与此同时,雅安经开区的发展也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机遇、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机遇等重大机遇。

为此,雅安经开区将狠抓项目招大引强、产城一体与“三区”协同发展、“一区多园”协同建设、要素保障服务、园区运营模式创新、核心区扩区准备工作等新一轮发展等六大重点。

如何破除经开区在体制机制层面和解放思想层面存在堵点、难点和痛点?在体制机制层面,如何解决体制不优、机制不活的问题?

李东认为,需要解放思想,下定决心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完善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和体制机制,重点围绕行政管理体制、用人保障机制、项目审批机制、招商促进机制、市场化开发运营机制、绩效考核机制、综合监管体制等七个方面破题前行。

胡雪松在总结2018年工作时表示,雅安经开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绿色生态新城”的目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同比增长40.7%。

在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时,胡雪松指出,今年,雅安经开区将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力争45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亿元以上;新入户企业1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经济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胡雪松强调,为顺利完成经济指标任务,雅安经开区今年将重点抓好招商转型、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园区服务、创新改革、作风建设等六个方面工作;全力提升经开区的招商质量和水平,促进园区经济扩量增效,推动平台载体提档扩容,推动软环境提升优化,推动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推动服务能力创先争优。

会上,雅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高佳秀传达了雅安市相关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蒙阳镇党委、永兴社区党支部、中雅科技党支部、规建局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进行了发言。会议还表扬了经开区2018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