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数字或将影响你我的生活——数读成都平原经济区

来源:
2021-04-22 08:59
浏览:
收藏 打印

【德阳市】

一季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6.7亿元

主动作为强化服务

项目高质高效有序推进

从德阳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1—3月,德阳市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6.7亿元,占计划的30.8%,154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74个,开工率48.1%。

据了解,2021年,德阳市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94个,总投资6084亿元,年度预期投资738亿元。独立考核德阳市的34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82亿元,年度预期投资177亿元。1—3月完成投资56.1亿元,占计划的31.8%,1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7个,开工率53.8%。2021年实施市重点项目460个,总投资5002亿元,年度预期投资561亿元,1—3月完成投资170.7亿元,占计划的30.5%,141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7个,开工率47.5%。

从投资完成情况看,市本级、旌阳区(含天府数谷)省市重点项目1—3月累计完成投资较高,位居前两位。从投资完成率看,德阳经开区、绵竹市、罗江区、市本级省市重点项目1—3月投资完成率高于德阳市平均水平。

另外,截至3月底,德阳市中央、省委预算内投资项目在建、待建共80个,开工率96%、资金到位率88.2%、投资完成率59.1%、资金支付率48%。今年一季度,旌阳区新增6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德阳经开区新增1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眉山市】

一季度网络交易额实现67.53亿元

发展势头突出

同比有所增长

4月14日,记者从眉山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眉山网络交易额实现67.53亿元,同比增长21.60%,在全省排名居第10位。行业中,眉山市大宗及B2B网络交易额实现38.88亿元,在网络交易额占比57.57%;网络零售额实现28.65亿元,同比增长32.10%,在四川占比1.75%,排名第5位,在网络交易额占比42.43%,较去年同期提升3.37个百分点。

2021年1-3月,眉山市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21.48亿元,同比增长30.39%,较去年同期提升0.1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4位。行业中,家装家饰、运动户外、食品保健在实物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2.43、1.41、1.27个百分点。

全市服务型网络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实现7.18亿元,同比增长37.50%。行业中,在线旅游、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4.69、1.85、1.34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一季度,眉山市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6.00亿元。农村网络零售结构中,农村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11.79亿元,在网络零售额占比73.67%,发展势头突出;农村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4.21亿元,在网络零售额占比26.33%。眉山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4.16亿元,同比增长31.28%。

  【绵阳市】

围绕5个方面15项重点工作抓好落实

广栽引才育才聚才

“梧桐树”

在近日召开的绵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暨县市区(园区)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上,记者获悉,今年绵阳市人才工作将围绕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等5个方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等15项重点人才工作抓好落实,在引才育才聚才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5个方面包括,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塑造科技创新人才新优势,全面提升人才引进培育质量,支持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此外,今年绵阳市拟出台《关于加快集聚创新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等15项重要政策,拟举行科技城实习生计划等6项重要活动。考核方面,今年绵阳市将在各成员单位中实行“一单位一体系”,引导成员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多角度、大力度支持人才发展,更好做到“管行业就要管人才、抓发展就要抓人才”。

具体指标设置上,分为县(市、区)、园区和成员单位两套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省上考核指标体系。县(市、区)、园区基础工作包括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领导、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10大类指标,分A、B、C三类地区分类设置具体考核指标。同时,安排了“建立校地科研平台共建机制”等58项创新工作。成员单位基础工作包括落实党委(党组)抓人才工作主体责任、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等4大类指标。同时,与每个成员单位商定形成了共计129个专项工作。

【成都市】

计划总投资30.202亿元,共有25个签约项目

成德眉资加快打造协同分工的产业生态圈



计划总投资30.202亿元,共有25个签约项目,涉及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在本月14日举行的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动作牵动了投资者的目光。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签约项目涉及的航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绿色食品业、轻工业、新材料产业等产业,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既有区域联动,又有明确分工的“三区三带”产业协作带正在加速聚集。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产业协同是“重头戏”。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实现现代产业协作共兴,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动力源。基于资源禀赋不同和产业定位差异,四地已初步形成主导产业错位、全产业互补发展的基础,明确提出要共同搭建高能级产业空间载体,合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协同建设现代服务业基地,显著增强区域创新能力。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一体化,加快推进“三区三带”建设正是成德眉资构建产业生态圈的重要抓手。加快“三区三带”产业协作带建设,去年,四地合作推进464个项目,完成投资约1088亿元。成立电子信息、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绿色智能汽车和现代商贸等产业生态圈联盟,达成101个跨区域布局产业合作协议,确定57个企业合作项目。

加快推进“三区三带”建设,突出抓好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今年,成德眉资还将编印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协作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建设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四地将启动建设成德产业协同示范区园区、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带起步区,加快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生态圈同构、投资招商信息共享、供应链建设一体。组建“三区三带”招商联盟,建立同城化产业协同发展基金,争取将更多“三区三带”产业化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库,年内实施重大项目400个以上,完成投资1000亿元。

共建经济圈,拥抱新机遇。成德眉资将以全球视野谋划航空经济、陆港经济,大力推动全球供应链建设,大力发展出口加工型产业,探索建设综保区“两场一体”共享虚拟货站,推动成都国际班列基地功能四市全覆盖,搭建“通道+物流+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和国际产业协作网络,让都市圈成为集聚全球先进要素的引力场。

【雅安市】

今年将实施45件民生实事,涉及7个方面

民生实事暖民心  幸福生活来敲门

近日,雅安市印发《2021年我市45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涉及教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就业、文化、交通等方面。

教育方面,计划安排资金1397万元,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2.25万名幼儿保教费。计划安排资金1426万元,为1.6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计划安排资金6018万元,为7.9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计划安排资金1361万元,向68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

卫生健康方面,计划安排资金9926.8万元,以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市152.72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安排资金5543万元,为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对象提供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计划安排资金55312.2万元,开展全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计划安排资金1575.65万元,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重点疾病体检。

社会保障方面,计划安排资金69458万元,提高120.5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从每人每年550元提高至580元。计划安排资金21457万元,实现全市符合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全覆盖。计划安排资金115万元,代缴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由财政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代缴。

文化惠民方面,计划安排资金1659.18万元,实现123个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7个博物馆和纪念馆免费开放。计划安排资金700万元,实现7个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

交通方面,包括计划安排资金5120万元,新(改)建100公里农村公路。计划省级安排资金480万元,实施乡村客运线路提质升级工程。

农村建设方面,支持48个行政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计划争取中央补助1763.82万元,实施35个行政村、9961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计划安排县(区)资金700万元,实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5%以上,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比例达95%以上。

城市建设方面,计划安排资金8887万元,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4个。计划安排资金750万元,完成中心城区既有住宅电梯安装15台。计划安排市级资金1000万元,实施背街小巷道路改造、雨污分流等整治。

【乐山市】

出动人员2283人次,清理卫生死角135处

工作成效初显  城市“颜值”再提升

4月9日,“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召开。会上,与会人员谈得最多的就是“实效”。

近来,乐山市中区委、区政府和乐山市城管局坚持市区一体,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向“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目标奋进,通过转变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方法、长效管理,让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得以巩固,城市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

自“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乐山市城管局向市中区海棠街道、绿心街道及通江街道所辖的37个社区,派驻执法中队和环卫作业小组,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合力解决影响城市环境的突出问题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开展“周五大扫除”“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公园”“中心城区卫生死角有奖举报征集”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进一步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保障,今年2月底,“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启动。市中区委、区政府和乐山市城管局共同开展党组织示范引领行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行动、环境卫生能力提升行动、市容秩序提升行动、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和“三无小区”规范治理行动“六大行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驻点联动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健全管理标准体系,严格目标绩效管理和日常执法,努力完成“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目标。

据统计,截至4月8日,该项工作共出动人员2283人次,出动清理车辆121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35处,清理垃圾约158吨。处理通过派驻执法中队直接受理的诉求82起,办结率100%,其中涉及违规占道等市容问题32起、涉及噪音扰民问题17起。组织开展宣传工作15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册、禁噪标语、门前三包责任书等500余份。

【资阳市】

累计签约口腔企业72户,105个“资阳造”产品投放市场

中国牙谷展示馆

展示牙谷从无到有全过程


4月15日,资阳高新区举办中国牙谷科创园媒体开放日活动,十余家中省市媒体记者及地方自媒体人,齐聚中国牙谷展示馆,了解中国牙谷从无到有的诞生过程和未来宏伟蓝图。

从高新区中国牙谷科创园一号门径直往里走,就是中国牙谷展示馆的序厅,厅内播放着清晰的牙谷短片,讲述着资阳高新区及中国牙谷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构想。

布展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中国牙谷展示馆,包含了资阳高新区展示区、“健康世界·继古开今”口腔医学历史展示区、“微笑中国·从齿开始”牙谷展示区、国内首创的裸眼3D总规沙盘区及智慧馆互动区5个展区,详细讲述了资阳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牙谷的诞生、建设及愿景。

展示馆内最引人注目的便属全国首个超大尺寸的3D裸眼数字剧场,通过裸眼便能够直观了解一个更加立体、美好、充满活力的中国牙谷,体会产城融合活力新城的无限魅力。

据了解,口腔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2020年国内口腔诊疗服务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未来五年,国内的口腔产业发展速度将远超世界平均增长水平,预计到2030年,我国口腔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为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中国牙谷已累计对接国内外口腔装备材料企业及口腔医院600余家,与全球前20强口腔企业建立联系机制,现已累计签约口腔企业72户,其中25户企业105个“资阳造”产品已投放市场。

【遂宁市】

近2万人次进行共济刷卡 共济资金339.37万元

推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实现家庭共济

4月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遂宁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共济政策自2019年4月起实施。

我国医保制度分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两者缴费标准不同、待遇不同,职工医保有个人账户,居民医保没有个人账户。职工医保实行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合模式,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一直以来都是为保障个人的门诊和购药需求存在,原则上不能给个人以外的其他人使用。

为了让医保基金更加惠民利民,2019年2月,刚组建成立的遂宁市医保局积极推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共济使用在遂宁市落地生根。到2019年4月,遂宁市30万名参保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按要求关联绑定后,都可支付关联账户的医保费用,实现“家庭成员共享”。

据了解,绑定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只需要不到半分钟时间,并且参保群众可持本人和家庭成员社保卡,到遂宁市任意一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关联绑定。

据遂宁市医保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全市已有19574人次进行共济刷卡,共济资金达339.37万元。在实现家庭账户本市共济基础上,遂宁市还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跨统筹区共济。截至去年底,遂宁市共有69家医疗机构开通个人账户跨统筹区共济,实现省内异地参保人可用个人账户支付在遂就医亲属的医疗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