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积金贷款买第二套房首付暂不提高

来源:
2007-10-18 00:00
浏览:
收藏 打印

  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提出“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 1.1倍”的要求后,记者16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由于目前没有接到有关通知,雅安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目前未变
  本次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至40%以上后,公积金贷款成为购买二套住房的避风港。如果首套住房没有使用公积金贷款或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已还清,则购买第二套住房仍然 可以享受低首付和低利率。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科长赵树锡表示,由于没有接到有关通知,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目前仍执行以前“不低于30%”的比例。
  根据我市目前公积金贷款的有关政策规定,贷款人需在第一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后,才可以申请第二笔住房公积金贷款,因此不存在用公积金贷第二套房子的问题。市民如果第 一套房选择商贷,第二套房选择公积金贷款,则首付比例不需提高,因此,以往被市民选择较少的公积金贷款,有可能会在此政策出台后,被更多市民在购房时优先考虑。值得注意的 是,夫妻双方中有一人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即被视为“夫妻共同贷款”,另一人在贷款期内便不再具备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格。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虽然现在雅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第二套住房首付暂未调整,但根据今后的市场发展趋势,以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关于第二套住房的政策可能会有所调 整。当然,雅安也不会例外。
  多数“二套房”利率将提高一成
  在刚刚出台的房贷新政中,商业银行拥有一定的自主权,只规定了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但具体多少由各家银行决定。我市一业内人士分 析指出,根据以往的经验,银行出于竞争需要,可能会将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设定在基准利率的1.1倍,也就是将第二套住房的利率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一成。
  “随着央行今年连续五次加息,商业住房贷款利率逐步提高,贷款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优势凸显,加上央行推出房贷新政后,各家银行均准备提高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公积金 贷款必然更受购房者青睐,在雅安楼市中所占的‘分量’有可能变得更重要。”该业内人士说。
  据悉,新政出台前,在商业银行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投资者普遍可以享受8.5折的优惠利率,按现行5年期的年利率7.83%计算,实际执行利率为6.66%。而按新政策, 执行利率将提高到8.613%,相当于央行按0.27点的力度,加息8.5次。而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仅为5.22%,商贷高出公积金贷款利率3.393个百分点。以贷款 20万元,采用等额本息方式20年还清的一笔贷款为例。住房公积金累计应还本息304835元,商业贷款累计应还本息372965.7元,利差68130.7元,利率差进 一步加剧。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