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雅安市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上强调 立下军令状 开局就攻坚 坚决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

来源:
2019-01-11 13:40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月10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2019年空气质量达标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立下军令状,开局就攻坚,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大会。

大会上,雨城区就抓好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市公安局就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和机动车污染整治、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就强化施工工地扬尘管控作表态发言;邹瑾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签订《雅安市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目标责任书》。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打赢蓝天保卫战刻不容缓,必须尽早主动打。去年以来,我市空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雅安10月单月排名全国第1,1-12月总体排名全国第14位,居全省首位,是全省唯一进入“前20名榜单”的城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雅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有不少短板,空气环境质量达标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政治站位高不高、治理能力强不强的一次检验,作为工作作风硬不硬、实不实的一次检验,作为敢不敢、能不能打硬仗的一次检验,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打造名副其实的“天府之肺”,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兰开驰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重在精准,必须标本兼治打。要继续严控露天焚烧、城市扬尘和油烟,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措施,重点抓好秸秆禁烧,持续抓好餐饮油烟、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砂石企业扬尘整治。要加强机动车尾气等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建立重点排放源清单,强化汽车制造、汽修、化工、印刷包装等行业以及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对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要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设备,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坚决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持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推进清洁能源使用,深化重点行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开展对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提标升级和专项执法行动。要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对未完成减排任务或无大气污染物减排重点项目的县(区),不予审批辖区内排放大气污染物的项目环评文件。要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管控,抓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调控,深化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其他城市的大气联防联控。

兰开驰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贵在齐心,必须合力攻坚打。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本辖区大气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要具体组织抓好措施落实,环保部门要一手抓治理一手抓执法,相关部门要自觉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加快形成“网格化、全覆盖”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强化宣传发动,严格督查考核,严肃追责问责,对没有完成各项环保目标任务的单位,严格实行约谈、诫勉谈话等处罚措施;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的有关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

兰开驰要求,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补齐工作短板,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家园,以实际行动让雅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邹瑾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明确目标任务,迅速动员谋划,坚定信心决心,立即开征作战;突出减排重点,下定决心补短板;压实责任,落实举措,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实现2019年空气质量达标的目标任务。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开至乡镇一级。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市领导李东、刘平、王双全、杨力,市级有关部门、雨城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大会。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