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 论在新处 干在实处 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雅安答卷——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综述

来源:
2018-11-05 11:39
浏览:
收藏 打印

这是一次铭记嘱托、对标看齐的政治宣示,是一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是一次登高望远、奠基未来的战略谋划,是一次重整行装、激发担当的全面动员……

今年4月以来,我市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雅州大地上,涌动出学在深处、论在新处、干在实处的生动景象,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雅安答卷,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雅安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政治站位

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

前行路上,旗帜指引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是做好新时代四川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及发展振兴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为雅安全面打赢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硬仗、推进绿色发展振兴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指明了精准定位、标注了前行航向。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雅安答卷?

4月25日至27日,以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读书班为开端,我市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正式拉开了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序幕。

全市上下、城市乡村、机关部门,以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组织“集中学”、利用两微一端“线上学”、结合日常工作“干中学”,在思想的充电中,广泛凝聚共识,筑牢信念之基,凝聚发展力量。据统计,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我市开展专题学习6500场次、各类讨论活动1600余场,确定调研课题630余个……

活动中,我市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自觉,市委率先垂范,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活动始终,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全面谋划雅安未来发展,彰显了市委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委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围绕发展主题,把发现和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讨论调研,务实提出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创新举措。始终坚持领导示范,全过程走在活动前列,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始终注重发扬民主,引导党内外干部群众、专家学者充分表达意愿、发挥才智、建言献策,最大程度凝聚了智慧与共识,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始终坚持上下联动,市、县、乡、村四级形成上下一体、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越学越有信心,越议越有干劲。”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政治自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问题的思路更清、目标更明、举措更实了。

凝聚发展共识

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善谋始能善成。一个地区的发展,战略关乎全局、关乎未来。思想理论只有转化成战略决策,思想的力量才会释放出改造世界的伟力。

在“学与思”后,该怎样“谋与动”,以回应中央、省委的关心关怀和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

正是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市委对市情认识更加深化,进一步深刻把握了雅安所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深化了对“两个积极变化”和“一个没有根本改变”的市情认识,找准了“经济体量小、发展速度慢”“主导产业弱、产业结构不优”等六大突出问题,作出了雅安在全省战略地位重要、发展有基础、未来有前景的总体判断,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坚定了发展定力。

正是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市委聚焦省委赋予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大使命,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充分吸纳调研成果,作出《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明确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推动实现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奋进者的步伐。

随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1—9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9.7%,均好于年初确定的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实现升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14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12位,发展的速度进一步加快、质量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

奋力开拓前进

巩固发展活动成果,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奋力推动雅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我们收获了理论武装更加坚实、市情认识更加深化、谋划部署更加有力、工作成效更加显著等四个方面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

市委书记兰开驰在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总结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继续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奋力推动雅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大学习中学懂,在大讨论中弄通,在大调研中做实,只有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奋力开拓前进,才能把工作干得更好。”下一步,关键是把活动成果运用到实践中,推动市委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部署落地落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崭新的形象、饱满的激情,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雅安重整行装再出发!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